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疫”后花开 迈向诗和远方】走进孟子故里 探访峄山胜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14 16:11

导语:“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春天来了,树叶绿了,花朵绽放了,一些景区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区分级,有序开放。新华网旅游频道推出《“疫”后花开 迈向诗和远方》大型融媒体专题,关注景区有序开放,展示华夏最美春色。

峄山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地质公园。位于孟子故里邹城市城南10公里。与“五岳独尊”的泰山南北对峙,又有“小岱宗”之称。属花岗岩构成的山岳型自然风景区,素有“天下奇石第一山”之美誉。

峄山海拔582.8米,周长10公里许,只及泰山三分之一多。但它以其怪石叠积、象形透剔、洞穴幽邃、灵泉喷涌,集泰山之雄伟、黄山之秀奇,华山之险峻于一身,与岱宗争奇斗艳,从而博得“灵通泰岱”“邹鲁秀灵”“衍岱钟灵”之美誉。

大通岩

峄山人文历史悠久。峄山是中国九大历史文化名山之一。峄山山麓至今保存着野店遗址和春秋邾国故城遗址。公元前219年,秦始皇立国之初,首次东巡,即慕名率群臣登上了峄山。孔子曾在峄山讲学,《孟子·尽心上》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东山,即指峄山。其后,李斯、刘邦、刘秀、曹操、王安石、朱元璋、乾隆等帝王将相,孟子、司马迁、李白、杜甫、欧阳修、苏东坡、黄庭坚、陆游、徐霞客、赵孟頫、董其昌、郑板桥等文豪名擘等都曾登临揽胜。《书经》《诗经》《史记》《太平御览》等历史典籍中对此多有记载。

龟豚吻

峄山人文景观丰富。众多历史名人的亲临,留下了许多瑰丽的诗文墨宝、碑碣石刻,形成了丰富的文化积存,为峄山增添了奇异的文化光彩。据统计,峄山现存的摩崖刻石和历史碑碣达三百多处。其中著名的“秦峄山碑”,是历代研究中国书法的珍品。峄阳、孤桐、子思、春秋“四大书院”,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开山鼓

峄山文化底蕴深厚。地处孔孟之乡,加上历代历史名人的垂青,众多的历史碑碣,给峄山打上了很深的儒家文化烙印,被世人誉为“儒家文化第一山”。山上众多的庙庵道观、摩崖刻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释、道文化。

小鲁台

峄山自然风光秀美。峄山为奇特的石蛋地貌,山上的花岗岩巨型石蛋群、华丽的石柱林及奇形怪状的花岗岩滚石形成各种天然群雕。峄山的石美。海蚀石参差嶙峋、玲珑剔透,怪石数不胜数,如龟、如鱼、如兔、如丸,五巧石、骆驼石、鹦鹉石……惟妙惟肖。峄山的洞穴、泉水美。据考察,峄山有名洞穴144个。诸洞大如广庭、小如斗室、纵横通达、曲径通幽、深邃莫测;且洞穴多有泉水,每每东北风起,百泉涌涨,云气汹涌,“峄山戴帽、大雨来到”,其情景尤似仙山。

猪头石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