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三尺案台上的春运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23 10:46

新华社福州1月22日电题:三尺案台上的春运

新华社记者邰晓安

春节迫近,福州火车站里人头攒动,武警、医生、学生志愿者等各方组织的春运服务人员分散在车站的广场上。上午九点半,角落里的车站食堂,十多人切菜备料、烧肉炖汤,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早饭我们刚刚送出去120份,现在正在准备中午的快餐。”福州火车站食堂负责人张建全从后厨走出来说,他们原本是车站的职工食堂,春运期间也被临时征调,承担起保障车站广场志愿服务人员餐食供应的任务。除了正常堂食外,他们每天还要外送大约1000份的快餐。

从早上7点开始,备料员杨远冰便一直在重复同一个动作,切切切。今年已经66岁的他,大半生的时间都在厨房里切菜,手法老道娴熟。“咔嚓咔嚓”,老杨拿过一个洋葱,快速切除两头,然后不停转动洋葱,将其切成滚刀块,再盛入筐中。今天上午,老杨切了三筐洋葱,却一点儿也不会辣眼睛。

“我们都习惯了,切了一辈子洋葱,和切其他的菜没什么不一样。”老杨端起手边的不锈钢缸子,喝了一口咖啡说,自己1992年便到美国的中餐厅去帮厨,攒了钱后,前两年才回到福州。

“本来想在家里养老,但闲了一段时间感觉太无聊,还是想进厨房做点事情。”老杨说,春运期间,车站食堂的工作量比平时翻了一番,休假全部取消,每天的准备时间从早上6点提早到凌晨4点。不过老杨不觉得累。

热闹忙碌的食堂后厨里,大多是老杨的同龄人。他们中不少人是春运保障线上的新人。

厨师兰振龙是今年春运临时从福建省内的一家学校食堂借来的,春运前稍微熟悉一下环境便上岗了。虽说在学校食堂炒菜也是大场面,但兰振龙发现春运的工作强度确实要更大。

“学校食堂用的都是大锅,一个菜一锅就出去了。这边志愿者们都是分批吃饭,时间拉得很长,从上午十点半一直持续到中午一点半。为了让大家都能吃上热乎饭,我们就用小锅快炒。”兰振龙说,一个上午,他刷锅、炒菜没停过。

采访到十点半,第一批的盒饭已经装好准备配送,厨房里愈发忙碌。“我们要让所有一线服务人员吃得放心、舒心,他们在前方保障旅客才能更加安心。”张建全说。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