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空壳村”的华丽转身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12-18 11:33

宣城市宣州区养贤乡山河村曾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空壳村,2014年被列为全区13个贫困村之一。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三无”无土地、无水面、无山林)村,硬是凭借穷则思变的精气神,闯出了一片新天地。2017年,全村实现了贫困村出列目标。2018年,成为全区首个资产收益分红的贫困村,相继捧回省产业扶贫十大园区、市脱贫攻坚产业脱贫优秀基地和区扶贫开发先进单位等奖牌,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75万元,昔日的“空壳村”如今实现“华丽转身”。

山河村位于养贤乡东北部,濒临水阳江畔,属于专业渔民村,下辖4个村民组,共123户323人,村级组织运作单一依靠财政转移支付,村民收入主要以天然捕捞和水产养殖为主,兼带少量外出务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摇摇晃晃。

借势而起,“三变”破题。在这“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山河村突破思维定势,大胆试水,整合扶贫项目资金、帮扶单位及企业资金,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6年底,山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由此开启了“破冰之旅”。为把产业发展作为改革核心,山河村选择光伏发电和青虾养殖作为改革突破口,注册了宣城市渔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2016年被列为全区“股改”试点村的基础上,2017年又被列为全市“三变”改革试点村。依托政策集成“杠杆”,山河村在“借鸡生蛋”、“无中生有”上做文章,撬动了“三变”改革逐梦前行、真拼实干。

因势而动,优化整合。与此同时,山河村利用乡政府及乡敬老院楼顶,建成总装机容量达160KW光伏发电站,年收益16.5万元;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建立标准化青虾养殖基地和稻渔综合种养基地,截至目前,在4个村流转土地759亩,年净收益达26万元。山河村与兄弟村联合抱团发展,联合大山庵村注册成立宣城市大山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打造规划总面积2150亩的“渔民山庄”旅游项目。2019年1月,“渔民山庄”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预计年收入达到10万元。在乡政府的支持下,山河村联合其他9个兄弟村注册成立了宣城市聚贤标准化厂房租赁有限公司,新建标准化厂房对外出租,预计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顺势而为,提升“颜值”。在此基础上,山河村对村部所在小区东侧约15000平方米的空闲地进行规划整改,保证集体资产不流失,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并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群众改变乱堆乱放、乱扔生活垃圾、乱倒污水等不良习惯,着力培养农民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组织村民参加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自己动手美化生活环境,进一步加强广大农民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集体认同感,为保护生态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山河村凭借穷则思变的精气神,“摸着石头过河”,依托“借鸡生蛋”“无中生有”谋略,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实现旧貌换新颜。2018年8月,山河村“三变”改革首次释放红利,全体村民首次分享股改分红,户均分红达1385元,最多一户达3213元。2019年9月,山河村实现“三变”改革以来第二次资产收益股金分红,此次资产收益股金分红共惠及124户、328人,分红总额170678.48元,户均分红1376.44元,其中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获得分红20178.48元,户均1552.19元,最多1户分得3079.44元。(章新)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