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国风清兮茶风盛——虎邱茶乡山水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06 08:46

一方水土一方人

秋与冬行将握别之际,我忽从北方南下,受邀到乌龙名茶铁观音的故乡,福建安溪虎邱镇,做了一回茶客。此行仿佛神助,让初为候鸟的我,既省了专程南飞的时间,又难得在茶乡重悟了一方水土一方人的道理。我所在的北方,喜饮酒者,比南方,多得不知多少倍。而南方人喜茶,不分男女,比北方也多得不成比例。这现象,其根源,就在一方气候和水土。北方寒冷,南方酷热,皆因地域所至。而酒能帮北国抵御严寒,茶能助南国消解酷热,日久天长,南北的人,便各自发明了对待寒与署的不同武器,酒与茶。茶因水土和气候关系,只能生长于南方热土,且独具消暑提神功效,北方寒冷气候下生长的高粱玉米酿就的烈性白酒,则最能立杆见影、热身御寒。所以喝惯烈性白酒的北方人多性情激烈易冲动如烈酒,南方人则多性情温和文静如清茶,此皆地域气候水土天长日久陶冶的结果。但茶酒相较,显然茶是君子。茶君只助人兴奋与聪明,无论独饮对饮群饮,饮者都不会忘乎所以发疯发狂,顶多,兴奋得思维敏捷,话多,妙语连珠,或唱唱歌而已。但烈酒则不仅热辣辣粘火能燃,使饮者饮之难却饮多必醉,醉则失德,若醉者本就无德,醉后便更无德,许多无耻之事都作得出。当然,什么事都有特殊,比如说,李白斗酒诗百篇,但李白酒后那些惊人的句子,如白发三千丈啊,桃花潭水深千尺啊,不都是酒精作用极度夸张的不实之辞吗?光几位不作实事的浪漫诗人如此纵酒问题不大,一旦酒风大盛不衰,必国风人风日浊。曾几何时,大江南北不分寒暑,屁大点事就支起诺大酒桌,大点的屁事还可摆上几十上百桌酒席,当场喝倒者有之,过后进医院的也不鲜见,更有甚者,把酒会喝成追悼会的也有。当然,嗜酒成瘾无酒便不能活的,即人称酒鬼者,也不显见。值得举茶杯庆幸的是,国风日清,酒风日衰,茶风正日盛。朋友们,以茶代酒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我南下茶乡所获欲施之于己并他人的一大收获。

一方水土一方茶

我去做客的安溪虎邱茶乡,是东南沿海福建泉州近海而不直接临海,却可隔海峡与宝岛台湾遥望,既山水相依,又山青水秀风调雨顺的一方风水宝地。说是风水宝地,因那里山多而少陡峭,坡缓而溪多,水土气候特别适合茶树生长,于是优茶名茶倍出。一丘丘的茶山,起伏绵延,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忽然也有鹤立鸡群般的异峰突起,煞是爽眼。更爽眼的是,那突起的异峰,还为错落有致的茶丘抖下一掛雪白瀑布,那天生不知疲倦的瀑布,是专为茶和种茶喜茶的人们而扬水欢歌的。茶山上,采茶人和被采的青青茶叶,吸着山间荡心涤肺无一絲尘埃的湿润雾气,渴了,及时喝一口随身带着的茶水,哪个会累?!即使哪个弱者累了,那累也会被随口可饮的亲亲茶水及时驱走的。不论缓丘奇峰,多有溪水或湿云瀑雾陪伴,加常年不断的和风细雨眷顾,一座座茶山,天然一幅幅版画,茶人便是画中人。

尤其金秋十月末,山高雾浓极具茶叶生产优势的芳亭村一带,年可育优质茶苗几千万株,素有华东桂花第一村美誉,现有百年桂花一百多棵,集中生长于百年桂花园一带。每年十月中旬,是桂花纵情盛开时节,满村桂花香气弥漫,村里装不下,随风散向满山满谷。我们正赶上一株株高大的桂花树,拥拥挤挤竞相开放着密密麻麻金黄耀眼香气扑鼻的桂花。桂花树们,棵棵遮天巨伞似的,肩挨肩站满一面山坡,树叶也密密麻麻,阳光根本射不着绿叶下黄黄的只有玉米粒大小的花朵。朵朵桂花都小得不起眼儿,但它奇异的幽香,离几丈远就扑鼻了,诱你不得不跷脚仰头细细端详它,细细品嗅它独特的味儿道。那天无风,也没赶上有人来收桂花,惹得爱花女只好自己跷起脚,伸长脖子和胳膊,从最低的桂稍儿一朵朵摘,摘一朵,嗅一下,连连唏嘘好香,不由令人联想,与桂花相邻的茶,若添了桂香,其味岂不奇异!一位安溪朋友为我们放了段桂花雨视频。所谓桂花雨,即每年十月末,桂花最香最盛时,茶农们便在桂花树下埔了宽宽大大的雨布,然后用长长的竹竿轻轻扑打桂枝,一会儿,宽阔的雨布便落满厚厚一层桂花,当地茶人便命名为桂花雨。那满带香味的一地金黄,如诗如画之后,全身的精华,都附体到虎邱的乌龙茶极品之一黄金桂身上,成了黄金桂茶之魂。

以前不知,茶树在虎邱茶乡,几乎是最矮的树种。在茶山附近游走,说不定哪会儿就碰上一株高大如巨伞的榕树,或者菩提树,但这在茶田附近显得顶天立地格外高贵的树种,在茶人眼里,并不见得有比茶树重要的位置。茶村和虎邱镇领导特意带我们参观的清朝咸丰年间被发现的,与乌龙茶中极品铁观音齐名的又一极品“黄金桂”,该茶由于品种和制作上“萌芽早”“采制早”“上市早”和外形的“黄、匀、细”及内质的“香、奇、鲜”,具有“一早二奇”“透天香”的特点。虎邱的乌龙茶中,还有一种叫佛手的名茶,它的制作工艺有何独特不说了,单听这名儿,就一身的文化。一身文化气息的乌龙茶铁观音系列里,除黄金桂、佛手外,还有雪梨、乌金桂、金观音、毛蟹、梅占等等,不等沏饮,听来就已提神起兴。所以,别看茶树身材不高,样子也不最美,但在茶乡,身份和地位却最高。虎邱遍野茶园里,特意辟有古茶树保护园,园中茶树,样子很不起眼,枝不繁叶不茂,瘦骨嶙峋有点寒酸,但那是古代留下来极有辈分的名茶种。只一人高,也不粗壮的一株清朝初年存活下来的祖母茶树旁,立有一块比茶树高许多的巨大卧碑,以传承铁观音的优良茶性。当地茶人眼里,任何树都不如这株祖茶树尊贵。

茶乡虎邱人

虎邱镇所在安溪,置县于五代后周显德二年,距今已逾千年,既是清朝名相政治家李光地的故乡,也是台湾同胞祖籍地和著名侨乡,又是著名山水茶乡,属“闽南金三角”中心地带,山川明秀,胜景天成,古籍众多,曾一度名列福建最大国定贫困县,目前已跃升综合实力全国百强县,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且连续9年位列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目前已连续三年位居中国茶叶类第一名,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而安溪的茶乡重镇虎邱,既有始建于南宋时期的洪恩岩、骑虎岩观光朝圣的千年古寺,也有一百多年前传入的布袋偶戏,和太祖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新兴的白石岩等多处新名胜景区,全乡镇不仅风光旖旎,文化底蕴也独特,终年雨水充沛,气候温润,朝雾夕岚,是茶、烟、樱、蟹盛产地,尤以茶名最盛。这方优良水土,不出一批优秀茶人就怪了。限于篇幅,只简介一二。

一是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评选赛当选大师李金登,获奖金为100万元茶大师研究经费,和所制代表性茶作品拍出的108万元人民币/斤,系数捐给县扶贫开发协会。他本人被评为泉州市劳模、技能大师,国家一级茶师、中国茶叶领军人物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等等数十个头衔。这些头衔列出来不费吹灰之力,但获得的过程将付出多少心血,尤其呕心沥血做好茶师傅、推广茶文化、培养茶事业后继人等等感人事迹,非洋洋几十万言不能写透。

二是从业事茶16年,跟随李金登全身心投入铁观音、黄金桂等乌龙茶传统工艺研究,深入探索“观音韵”“黄金礼”本乡品牌名茶新经验,接连获“李金登大师杯”铁观音茶王赛奖、“飘香虎邱”基地茶争霸赛奖后,带头成立家庭茶场,带动周围近300家农户发展茶叶生产,他自己的家庭茶场获评虎邱十佳茶园示范基地,培养一批徒弟深耕自家茶山同时,逐步闯向全国茶叶市场。他自己创设的“黄金礼”“湖尾格”等品牌茶,在全国爱茶人群中拥有广泛知名度,吸引一批“铁粉”“金粉”远来上门问茶拜艺,使得他名下的品牌茶畅销海内外。他还坚持与师傅李金登合作,不断在安溪全县24乡镇讲茶道,传茶经,到33个省份300多个茶市推广虎邱和安溪好茶,以此为家乡争名致富不遗余力。

分别与二位师徒面对面,听他们讲茶,看他们弄茶,又一同倾心品茶,不仅加深了对茶文化的敬重,更被他们以茶为命,以茶为家乡造福,用茶文化陶冶乡亲文明素质的热心感动,以至我对无意接触到的几位虎邱男女老少,都深感既温文尔雅,又热诚实在,皆有茶的君子之性。

第三位喜茶却不算茶师,是守家在地教书育人当过20多年中学校长,退休后成了以美化茶乡为己任的民间艺术家林瑞温。当年他20岁刚出头时,曾从虎邱的山沟沟出发,徒步不是百里千里,而是万里迢迢,翻山越岭到外地经风雨,见世面,历时两月有余,终于到达首都北京,开了眼界后,才返回家乡。那时他既不会喝茶,也不懂茶,若懂,定会徒步之外,再挑担茶叶去北京的!回头数数那次自己的脚印,从福建沿海起步,穿越五六省大地,到北京怕有万里迢迢吧?经了风雨见了世面,直到已经72岁的今天,一直在本县,读完师专,再回虎邱本乡教书,当过语文、音乐、美术老师,并20多年中学校长,60岁退休后反而成了茶乡大名人。但他的成名不直接在茶本身,而在为美化茶乡苦心孤诣,废寝忘食的劳绩。虎邱好几处颇受游人喜爱的景点,都是他精心设计的作品,连他自己的小家,也成为独具匠心美化茶乡的一处亮丽风景。他住山凹的一条溪边,是开门见山那种人家。一座三层小楼,除一楼的厨房厕所外,其它屋,甚至卧室,都一圈圈一层层摆满各等瓶瓶罐罐为底坐儿创作的盆景瓶景。那众多景里,当然少不了本乡本村的景儿。他把茶乡的山水和胜迹,以及从外面世界得到的有再创作价值的物,都浓缩于自己收藏的瓶瓶罐罐里,组成新的艺术收藏品。在养育他的山水茶乡,有许多他发掘设计的园林作品,如安溪茶校园林景观,安溪茶博会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景观,洪恩岩、骑虎岩、白石岩等重要历史文化遗产景观,都有他倾注的大把心血。我们在他家楼顶自造的小园林里喝茶,小园林中有草有溪还有花木。溪是楼下小河的水用泵循环上来的,小草和矮花木,也是野的。这位林瑞温老人,家里满是山水茶,心里也是,梦里也是。不仅如此,他还把自己所悟写成书出版,以便在家乡永久流传。

(作者刘兆林,系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辽宁省作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作家)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