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浙江柯城:“一村万树”绿色“期权”盘活乡村绿化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8 15:22

新华社杭州8月7日电题:浙江柯城:“一村万树”绿色“期权”盘活乡村绿化

新华社记者方问禹

以前,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范村村80%以上的农户养猪。因为环境脏乱差、味道难闻,村里办的红白喜事酒席,客人都难以下咽。如今的范村村,绿树碧水环绕,农房青瓦白墙。农房门前屋后的违章建筑、猪棚、边角地等,经过拆除清理,“见缝插绿”种满了珍贵树种——浙江楠。

从免费的树苗没人要,到村民抢着种树护树,变化背后大有文章。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进程中,柯城区2017年实施“一村万树”行动,利用农村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等,种植适合本地的珍贵树、收益较高的经济树、观赏价值较好的彩色树。

2018年,柯城区又创新推出“一村万树”绿色“期权”: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可付费认购“资产包”,每份含有100株珍贵彩色树木,3万元认购5年周期,5万元认购10年周期,到期后获得50株树木的处置权。

家庭和个人及特定群体,也可以认购“个性定制”绿色“期权”:以1株珍贵彩色树木为单位,5年认购期费用500元,到期后可交割、转让、捐赠等。

记者了解到,随着树木成长,资产包到期时移栽半数,符合树林降低密度的需要,也不会影响整体美观。

最近两年间,范村村新种植3万多棵树,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目前,这个村已经卖出25份资产包,总收入超过100万元,其中70%归属村集体,用于树木日常养护等,30%直接归属村民。

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除了资产包占股,一些村民在家附近以打零工的方式种树、护树,一天也能有百余元的收入。此外,绿树成荫的乡村环境,还促进当地休闲农业、民宿经济等发展。

“这瞬间点燃了村民种树护树的热情。” 范村村党支部书记吴梅仙感慨说,绿色“期权”带来直接收益,扭转了村民的思想观念:植树造林、美化环境,以前是负担,现在是生产力。

柯城区与杭州市余杭区,是浙江省山海协作战略下的结对县区。“一村万树”绿色“期权”,也正成为落实这一战略的有机载体。

位于余杭区的浙江圣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认购了一份5年期资产包,认购牌就挂在树林旁边。企业负责人坦言,这样有参与感、获得感的协作支援,企业更有积极性:既能看到实实在在、茁壮成长的树,还能有可预期的经济效益。

乡村面貌进一步美化,农民多渠道受益,企事业单位认购有积极性,不浪费土地、低成本、可复制推广……柯城区副区长陈雪良说,“一村万树”绿色“期权”,让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变成有内生动力、多方共赢、可持续的共同行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155家企业认购柯城区“一村万树”绿色“期权”资产包206个,500多位个人认购“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单位1478个,总认购资金超过810万元。

有关经验已在浙江省全面推广。记者从浙江省林业厅了解到,目前浙江省正在全面实施“一村万树”三年行动,充分利用农村房前屋后空地、边角地等,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鼓励多种形式盘活绿色资产,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