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青藏高原昆虫种类目前达万余种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7 11:21

新华社拉萨8月6日电(记者李键)据统计,截至目前青藏高原昆虫种类达10828种,新增1500种,占全国总量的八分之一左右。

这是记者6日从首届中国青藏高原昆虫论坛上获悉的。首届中国青藏高原昆虫论坛于8月6日至9日举行,主题为“青藏高原昆虫学研究的新成果、新方法、新观点、新视野”。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46所高校、科研单位的15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拉萨,从青藏高原昆虫的起源、分类、多样性、资源状况、古昆虫等视角展示研究成果。此外,论坛内容还包括“多彩的昆虫世界”科普展、昆虫科普活动周户外体验等活动。

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任国栋基于长期的考察总结,获得了昆虫拟步甲的物种多样性及产生动力、系统演化、生态地理分布、形态等方面的初步认识,并推测向冷适应方向演化成为高原昆虫自然选择的最大亮点。

青藏高原以生态环境奇特、生物多样性丰富著称,是孕育全球珍稀、特色和特有物种最多的摇篮之一。作为重要研究领域的青藏高原昆虫学,已有130余年的研究历史,在高原昆虫分类区系、地理学、生态学等领域成果超过600项。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