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海南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24 09:30

本报海口7月23日电  (记者温素威、丁汀)以“探海角琼崖,锦绣斑斓的精神家园”为主题的活动,在深入海南地区探访2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后于近日圆满结束。

活动中,由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代表等组成的团队,深入海口市、琼海市、五指山市等多地,探访了当地种类丰富的非遗项目,包括《南海航道更路经》等民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藤编等传统手工艺,椰雕等传统美术以及黎族打柴舞、黎族舂米舞等传统舞蹈。此外,活动还推选出三项非遗项目的五位传承人,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BMW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在为期3个多月的交流活动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家教授将作为设计师,以“做中学”的模式,带领、帮助非遗传承人设计并开发具有市场需求的非遗文创产品。非遗传承人对产品进行加工、制造、销售,以有效带动乡村劳动力就业,助力国家文化扶贫政策的落地与实施。据了解,本项活动由宝马公司发起,迄今已持续开展13年。项目通过推广非遗领域的文化传播和促进非遗作品的使用与消费两条创新路径,助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