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买短乘长”致列车超载 铁路致歉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05 09:35

昨日(5月4日),记者乘坐D22从沈阳到北京,购买沈阳至山海关的车票体验“买短乘长”,补交车费和手续费后,顺利到达北京。该列车15号车厢内,有不少乘客均采用此方式乘车,因无座,不少乘客还自带折叠椅。新京报记者 潘闻博 摄

五一假期,因部分旅客“买短乘长”,导致两趟列车超员,正常购票乘客无法上车,引发网络热议。昨日午间,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改进假日运输服务工作,并商有关部门增加诚信记录内容。

5月4日,五一假期返程高峰。新京报记者购买短途火车票,体验“买短乘长”,进站后只需补票并缴纳2元手续费后,即可乘往终点。律师表示,旅客自购买车票后,事实上就已与铁路部门形成了运输合同关系,因为铁路部门的原因,导致旅客没有按时乘坐火车,系铁路部门违反了合同的约定,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事件

“买短乘长”致超载 正常购票者无法乘车

5月1日凌晨,多名网友发文称,自己提前一个月购买了火车票回老家,但却在淄博火车站遭遇到火车晚点,最终还被告知无法凭票上车。同时,南京火车站多名乘客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工作人员承诺全额退款,但此前定好的出行计划却泡汤了。该问题涉及5022次列车途经站淄博火车站、K8372次列车途经站南京火车站。

据媒体报道,事后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火车票正常出售时并没有超载的情况,五一期间,出行乘客大量增加,可能是此前上车的很多短途或者无票的乘客上车补票,甚至很多乘客上车以后“强行”坐到目的地,导致火车无法再承载更多的乘客。

“面对这种情况,列车工作人员无法挨个儿查验火车票,对无票乘客进行拖拽、驱赶。”工作人员表示,为了列车运行安全,采取了为后续乘客全额退票的办法。“如果乘客还有出行意愿,可以联系火车站工作人员,会尝试为乘客安排后续的列车抵达目的地。”

回应

铁总将商有关部门增加诚信记录内容

5月4日中午,针对近日有网友反映5月1日5022次(青岛至曹县)和K8372次(江山至淮北)普速旅客列车部分旅客“买短乘长”致列车超员的情况,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据央视新闻消息,铁路部门回应称,五一期间旅客集中出行,铁路部分区段运能紧张,发生了一些令人不愉快的现象,给一些旅客带来了困扰,在此表示歉意。青岛至曹县的5022次列车沿途设置了高密、潍坊、淄博、济南、泰山、菏泽等12个车站,沿线群众短途出行需求旺盛,因此铁路部门除了发售长途车票以外,也发售了分区段的短途车票。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铁路部门将对部分运能紧张区段补强运力,科学安排运输组织;加强列车宣传引导和秩序管控,引导广大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的车次、区段、座号乘车,不要“买短乘长”、越站乘车,影响列车运行秩序和后续旅客乘车出行。

该负责人称,铁路部门将商有关部门增加诚信记录内容,铁路公安部门也将依法维护站车秩序。

律师说法

铁路部门应承担违约责任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按照现行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相应条款,“买短乘长”或称越站乘车并未被完全禁止。上述规程第三十八条写道: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予以办理,核收越站区间的票价和手续费。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如果乘客存在“买短乘长”的情况,按照规定,铁路部门有权要求其补交越战区间的票款及手续费。但如果乘客采用这样的手段屡屡逃票,可能涉嫌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而受到行政处罚。

“‘买短补长’本来是一个利民的政策,主要是为了方便乘客,但是现在却成为一些人逃票的手段和方式,还可能以损害其他已经购票乘客的权益为代价。”韩骁表示,针对这样的情况,铁路部门可以在前期制定关于节假日的客流高峰应急预案,相关执法部门也应当加大对这种行为的执法力度,对于利用此方式逃票的“惯犯”,应当及时予以惩处。

“对于已经购票的乘客,因为铁路部门的原因,导致旅客没有按时乘坐火车,系铁路部门违反了合同的约定,应当承担违约责任。”韩骁说,这些乘客如不愿意调解,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记者体验1

“买短乘长” 只需补交车费和手续费

5月4日返程高峰,新京报记者体验从沈阳到北京“买短乘长”。

当日上午,12306软件显示,从沈阳开往北京的30余趟列车车票皆已售罄,只有少数几趟还有无座票在售。下午,新京报记者通过抢票软件购得D22列车的无座票,出发车站为沈阳北,到达车站为山海关。12306同时显示,山海关及其下一站北戴河到达北京的车票,都已售空。

18时11分许,D22列车驶进沈阳北站,乘客陆续上车。再次开动后,15号车厢已满座,记者目测,15号车厢加上前后两处车厢连接处,共有21名无座乘客。这些乘客有的自己携带折叠椅,有的靠着车厢壁,坐在行李箱上,有的直接坐在地上。

19时许,列车员来到餐车车厢,询问是否有乘客需要补票。记者出示原车票后,补交费用94.5元,其中包括2元的手续费。列车员随即取走记者身份证,通过打票机打印出所补车程的车票,票面中座位号信息被笔涂黑,提示“限当日当次车,中途下车失效”,并在底端注明是“吉林段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5号车厢内至少有补票乘客6人,其中2人有座,其余皆为无座乘客。但并未造成本次列车超员。

同日下午,合肥开往北京的G264列车上,车辆启动约5分钟后,列车员在各节车厢内挨个验票,发现无票和需要补票的乘客后,通知乘务员进行补票。费用除正常车费外,同样加手续费即可。

记者体验2

列车员称“买短乘长”常见但被逃票者利用

D22列车员介绍,不论原车票是否有座位,补票后,所补路段乘客的席次均为无座。

针对乘客“买短乘长”是否会导致列车超载的问题,他表示一般不会,并称“不影响后续乘客上车,补票后就一定能到达目的地”。

G264两名列车员介绍,乘客“买短乘长”在列车上是很常见的,这其中只有少数是故意利用“买短乘长”逃票,多数是因为节假日期间没有购买到目标地点的长途车票,选择购买短途先行上车,后进行补票。

“G264目前没有出现因乘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载的现象。”列车员表示,但如果有长途乘客上车后,发现短途补票乘客占据座位,他们会要求短途乘客离座;如果出现超载的现象,他们也会先要求短途无票的乘客下车,优先让正常购买车票的乘客乘车。

此外,G264列车员称,如果存在利用“买短乘长”恶意逃票;或者有短途乘客强行霸占有票乘客座位,属于“霸座”行为;他们会上报处理,按照规定,这类乘客可能面临行政处罚,并被纳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

(记者 左燕燕 潘闻博)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