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游江淮请您来】世界级名片:九华山跻身世界地质公园
来源:中安在线池州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4-22 11:32

北京时间4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6次会议通过决议,正式批准九华山地质公园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九华山地质公园面积139.7平方千米,以清晰、壮观、美丽的花岗岩复式岩体、大型花岗岩断块地貌与独有的富流体花岗岩结晶构造,并融合北亚热带植被面貌和佛教文化景观而享誉世界。九华山花岗岩断块地貌对比全球花岗岩类世界地质公园,地貌具有唯一性。九华山地质公园重要地质遗迹57处(片)。

九华山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历时10年之久。2008年11月,九华山地质公园开始申报。此后,创建专班攻坚克难,一路奋进:2008年12月,九华山地质公园被批准成为省级地质公园;2012年12月,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国家地质公园;2013年5月,正式启动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2018年8月12日至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对九华山申创世界地质公园工作进行考察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九华山地质公园工作,认为九华山地质公园管委会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指南,积极努力逐项做好规定工作,符合世界地质公园提出的保护地质遗迹、普及地球科学知识、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开展旅游活动、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宗旨和理念。

据悉,在此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上,共批准了全球8个区域成为新的世界地质公园,山东沂蒙山地质公园也名列其中。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总数已增至147个,中国共有39个世界地质公园。

地质公园是以其地质科学意义、珍奇秀丽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为主,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自然公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出的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是继世界自然遗产、文化遗产之后的又一全球性组织,于2000年开始推行,目标是选出超过500个值得保存的地质景观加强保护。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