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航空安全面前没有旁观者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0 09:53

2017年7月,一名男乘客乘机时为祈福扔两枚硬币进入飞机发动机,导致飞机检修、旅客滞留、航班取消。为此,航空公司起诉索赔各项经济损失7万余元,该案经一审、二审,近日武汉市中院判决,乘客赔偿航空公司5万余元。

无独有偶,本月10日,济南飞往成都的某航班上,两名乘客同样出于祈福目的向廊桥外扔硬币,虽未扔进飞机发动机,但仍造成航班延误两小时起飞的后果,两名始作俑者已被移交公安处理。

说起来荒诞可笑,可类似的“祈福”事件近年来屡有发生。不过,这些行动与其说是祈福,不如说是闹剧。

飞机的发动机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组成,包括叶片、涡轮、压气机等,在飞机发动机运转时,一个小小的硬币轻则有可能导致叶片损伤,重则有可能引起发动机空中停车等险情。出现有投掷异物情况时,必须停航检修。但探查发动机内异物是个庞大的工程,有时甚至要拆除整个发动机,检修成本高昂,加上造成的旅客滞留、航班架次调整,可谓损失巨大。因此,此类“祈福”决不能小而视之。

虽然数据统计结果显示,飞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一旦发生意外,生还率几乎为零。为此,各国都为飞行安全设置了最高的安全等级系数,我国也不例外,在全力规范发展航空业的同时,也设置了相关法律规定惩处危害飞行安全的行为。我国侵权责任法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造成经济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此外,如果情节严重,还将面临其它法律的惩处。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它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另外,刑法规定,破坏航空器,足以使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在航空安全面前,没有人可以做旁观者。乘客有祈福保平安的心理无可厚非,但祈福行为不能逾越法律法规。作为航空公司,面对此类事件应加强监管,发现隐患应及时移交公安等相关部门处理。(张鹏飞)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