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西安:“三驾马车”逐鹿“月光经济” 开启全域旅游新时代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0 10:05

2月7日,游客在西安城墙南门外游览。春节期间,西安举办丰富多彩的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旅游活动,市内历史文化景区的夜景更令众多游客流连忘返。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如何让“消费”这个火车头发力迅跑?西安结合自身历史文化特色和城市职能定位,通过打造城市夜景亮化工程,借力“互联网+融媒体”创新传播,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月光经济”新引擎。

挖掘地域特色,体现城市魅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拉动地区消费,解决就业岗位…… 西安以“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城市品牌”三驾马车,全面开启全域旅游新时代。

——加强基础配套,提升公共服务。西安“三大革命”,口碑全面发酵

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西安通过“三大革命”大刀阔斧的改革,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优质的外部环境。

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西安是海外游客来华的“必选”打卡地。然而西安的城市卫生环境,曾经却有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随地乱扔烟头的现象比比皆是,一些老城区“脏乱差”现象明显。从2016年末至2017年初,在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带领下,一场“烟头革命”在西安的大街小巷全面展开,西安市各区县、各级单位的领导干部纷纷走上街头捡拾烟头,许多单位还自发组织干部职工上街捡烟头。

与此同时,为解决游客如厕“排长龙”,群众“如厕难”问题,一场“厕所革命”也在西安全面开展,西安市提出从2017年开始三年内新建和改造公共厕所超过3000座。

针对过去西安市一些窗口单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以及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等作风“顽疾”,西安市从2017年起全面启动了“行政效能革命”,提出各级政府部门要为市民和企业做好“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

“现在我们一见下雪,肯定半夜起来就组织除雪工作。”在西安市一开发区工作的小张说:“西安搞‘三大革命’这几年来,压力大,责任担当更大。给群众办事要竭尽全力,当好店小二,生怕跑得慢服务不周到。”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西安基础配套的加强,公共服务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重量级文旅企业纷纷选择落户西安,通过“三大革命”营造的良好口碑正在不断发酵。

——加强环境保护,推进共建共享。启动“西安生态日”,共建美丽中国

“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全面部署。

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围绕保护大秦岭、保护母亲河等中心任务,西安加快推进区域生态环境修复,努力打造宜居环境。2019年2月15日,西安市启动首个生态日,倡议市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从一点一滴做起,做西安生态环境保护行动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监督者。

西安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西安每年通过在生态日前后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改善西安环境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保护中开发,实现绿色增长。神农架作为中国同时获得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三大金字招牌的区域,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大旅游、大健康、大农林相互融合,全产业链布局,神农架通过全域旅游吸引八方游客。西安户外旅游达人赵女士说,“湖北的神农架很漂亮、可玩的地方很多,相比之下秦岭其实可讲的故事、可做的文章有很多。未来秦岭公园一定是一个值得世界游客前来探秘的地方。”

——实施系统营销,塑造品牌形象。“西安年·最中国”推动城市品牌营销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2019年西安通过创新打造一场“西安年·最中国”文化IP推广活动,让“文化自信”融入脑海,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送进心田。

撤去“围栏”看西湖,2011年杭州宣布免费开放西湖,成为中国众多世界文化遗产中率先免费开放的地区之一。几年下来,当地的旅游收入不降反升,占到杭州GDP的12%。

一个更为广阔精彩的杭州,通过全域旅游的方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跳出“城墙”看西安,赏花灯、逛庙会、耍社火、吼秦腔、探乡风、咥美食……通过打造“西安年·最中国”文化旅游新IP,西安运用城市品牌营销来发展全域旅游。“西安古老又现代,夜景非常美丽。”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图瑟说,去过中国不少城市,但最喜欢的还是西安。

据统计,2019春节假日西安共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同比增长 30.16 %,实现旅游收入 144.78亿元,同比增长 40.35%。携程最新发布的2019年“春节旅游消费账单”报告显示,西安入选国内游消费力前十强城市,以及最受游客欢迎的国内旅游城市之一。

放下“城墙”,放下“兵马俑”……西安正在把城市整体当作旅游景区,提升与旅游相关的文化、社会、环境和产业附加值,以旅游消费为平台整合相关资源和产业,从理念、模式上进行根本性变革,打造真正的全域旅游。(贺鑫 王智超)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