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运列车上那杯热水的故事(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15 11:23

旅客列车即将到站,临河客运上水组丙班的上水工师傅们掐着时间列队出场作业。袁斌摄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郭香玉 王春霞)春运途中,客流量大,火车上的用水量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长途列车。乘客在列车上饮用的那杯热水,喝在心里暖暖的,可知这杯水的背后,沁透着上水工师傅们怎样的艰辛?

内蒙古巴彦淖尔临河火车站,属于区域内的上水站,隶属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临策铁路运输管理部。每日,一列列火车疾驰而过,又有一列列火车在此停留。来来往往,每天有三十多对列车经过。为保证每列火车的每一节车厢注满水后才能出站,哪怕是夜间,哪怕在零下几十度的室外,只要有列车停留,上水工师傅们便拖着十几米长、十来斤重的注水管往返于站台之间,一列接一列,连续作业有时长达3小时以上。

上水工,是铁路数百种工种之一,负责为来往的旅客列车上水工作。临河客运上水组丙班的上水工师傅关林杰说,他们三班倒工作制,24小时一倒班,每人负责2-3节车的上水任务。

旅客列车到站前,上水工师傅掐着时间点,开始列队出场作业。待接到列车接近的通知指令时,便下轨道做好接车准备。寒冷的北风飕飕的刮过脸庞,如刀子般深深刺入肌肤,入骨的疼痛常常灼伤了脸部。他们忽略了疼痛,心里关注的是列车的水是否正常被注入。

打开水井盖,准备上水。上水工师傅们抱着十几斤重的水管子,为列车补水,遇到上水口有问题的,往往需要用手摁着。水喷到衣服上,在严寒的天气里,不一会就结了冰,像是穿了层冰服,硬梆梆的。

“列车加满水后,要及时关闭水阀,避免浪费水,水流出结冰,也给其他工种的工友作业造成麻烦。”上水工师傅李强说,每次加满水后,他们需要将管子捋一遍,将剩余的水清出去,防止结冰将水管堵塞。

春运期间,列车用水量增大,临河站上水时间拉长,师傅们干起活来一路小跑,为的就是争分多秒,保证每列旅客列车加满水,不缺水。春运路上,旅客的手里的那杯开水,捧在手心的热,喝在胃里的暖,无不沁透着上水工师傅们的辛劳付出。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