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冬季旅游热起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23 09:21

游客在新疆那拉提冰雪旅游文化节体验滑雪。
  丁 磊摄 新华社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改变,冬季出游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冰雪旅游、温泉旅游、避寒旅游、民俗节庆旅游等持续升温。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冬季旅游推广季”在2018国际旅游交易会上启动。该活动旨在推动各地冬季旅游的产品供给,补齐冬季旅游产品供给的短板,满足广大游客不断增长的冬季旅游需求。

作为“全国冬季旅游推广季”推介的首个品牌,“北国冰雪”在启动仪式上亮相。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理事长、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长张丽娜向广大游客发出了冰雪狂欢的邀请,整体推介“冰雪景观”“冰雪激情”“冰雪温泉”“冰雪文体活动”“冰雪民俗”等旅游产品,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新疆7家联盟成员分别推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冬季旅游产品。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今冬各地将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生态环境和旅游特色资源,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季节特点的冰雪旅游、温泉旅游、避寒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民俗旅游等冬季旅游优质产品;组织开展一批游客喜闻乐见的迎新春、庆佳节、展民俗、享欢乐的冬季节庆民俗旅游主题活动。同时,深度挖掘地域性和民族性节庆中的文化内涵,推出一批具有地方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展示、历史文物展览、科普科学宣教等特色文化和旅游融合的产品,把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古籍展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等文化场所纳入旅游线路,推动更多文化资源和文化要素转化为旅游产品,以弥补传统旅游产品供给不足的短板。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认为,发展优质冬季旅游产品,能够推动冬季旅游大众化与常态化发展,提高民众对冬季旅游的预期,减少季节对旅游设施的影响,提高旅游设施利用率,进而对冬季体育、养生、民俗、游学等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

中国旅游研究院韩元军博士认为,一方面,中国的冬季旅游产品类型相对较少,加强优质旅游,有利于丰富冬季旅游产品种类;另一方面,当前东北的冰雪旅游以及各地滑雪休闲已经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冰雪热为这些地方带来了大量游客。加强优质旅游,有利于新兴冰雪旅游目的地,补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

各地为确保冬季旅游“淡季不淡”,已早早做好准备。新疆旅发委挖掘资源潜力,培育冬季旅游产业链,打造冬季旅游核心支撑品牌。贵州今年将开展泡温泉、游雪原、探“溶洞”、拾年味、品美食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甘肃张掖将陆续举办2018丝绸之路·张掖冰雪运动嘉年华暨第六届金张掖冰雪旅游文化节、“张掖冬春户外运动百团行”等活动。

李柏文分析,各地要分区开发冬季旅游产品,北方重点构建冰雪旅游产品体系,南方重点发展避寒旅游产品,同时全国各地可以适度发展室内冬季旅游产品。在冬季旅游设施方面,要尽量盘活已有设施设备,大力引进专业化冬季旅游专用设施设备。

韩元军建议,增加冬季旅游产品创新,特别是在冰雪旅游与民俗文化融合方面,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冬季民俗旅游产品;加强道路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完善,冰雪旅游目的地要提升道路进入性,加强冬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防止欺客宰客等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