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武陵山片区乡村旅游样本:以美丽战胜贫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7 15:49

新华社长沙9月14日电(记者袁汝婷、阮周围)9月13日傍晚,太阳还没落山,茶艺师李纯结束一天的工作,步行只要十分钟就回到了家。两年前,她要回家,需要从打工地广州坐11个小时的绿皮火车,熬到双脚都肿起来。

土家妹子李纯的家乡,是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乡罗潭村。家乡旅游开发红红火火,吸引她从广州返乡,通过培训成为休闲旅游区禾田山谷的茶艺师。“我的很多同学也都回来了。”李纯说,乡村旅游的发展,把她回家的距离从11个小时缩短成了十分钟。

李纯的家乡罗潭村,过去是个不通路、不通水、没信号、没产业的“穷山恶水”。这两年,罗潭村发展乡村旅游,引入酒店、旅游、农业企业等投资建设了桃花园、垂钓园、禾田山谷、洞穴餐厅、瓦窑餐厅等独具特色的旅游休闲项目,通过土地入股、民居改造、就业培训等方式,将当地村民的土地、民房、劳技手艺充分利用起来。

罗潭村村支书杜修褔告诉记者,现在,罗潭村成了游客日接待量破5000人的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百余村民进入企业就业,67户贫困户人人有收入、户户有产业,年人均纯收入从2140元增长至6580元,贫困发生率由31.94%降至0.88%。

37岁的罗潭村村民胡新平,人生因乡村旅游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曾罹患脑部胶质瘤,治病花光了积蓄,还债台高筑。如今,张家界市政府扶贫工作队不仅为胡新平解决了部分医疗费,还帮助他开展就业培训,让他成了禾田山谷的水电工。“我现在一个月3000元,老婆在新开的旅游酒店做服务员,也有3000元。我还有两亩地在一些乡村旅游项目里入股分红。感觉在村里比在城里生活还滋润。”

罗潭村所在的湖南张家界,是拥有着“绝版”山水资源的旅游胜地,同时也是贫困地区,位于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到2013年底贫困发生率超过20%。近年来,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在张家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引领大批贫困户、贫困村告别贫困。

在近日举办的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上,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介绍,2014年至2017年,张家界市共退出贫困村140个,累积减贫20.86万人,其中旅游扶贫脱贫8.34万人,贡献率达40%。

可喜的变化并不仅仅发生在张家界。发展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我国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渠道。

民俗老板杨万喜,是千万受惠者之一,也是蝶变的见证者。“我在本地聘请了12名工作人员,他们来工作都很开心!”走进他的民宿,映入眼帘的是民族风味浓厚的土家族建筑,门前的荷塘郁郁葱葱,15间客房干净整洁,山水、民俗、人文风景交相辉映。

“我从种土地变成了种风景”。这是许多像李纯、胡新平、杨万喜一样的武陵山片区百姓,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红火起来的日子让他们明白,依靠美丽,也能战胜贫困。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