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业一年游客550万 丹寨万达小镇打造旅游精准扶贫样本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2 08:51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徐宁)发展旅游产业是否可以带动一个区域全面脱贫?旅游产业是否可以实现精准扶贫?8月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京发布《万达丹寨旅游扶贫模式和效果评价报告》,提供了一个旅游精准扶贫样本。报告认为,万达丹寨包县扶贫创新性地发挥旅游扶贫功能,树立了中国旅游精准扶贫的样本。

据了解,万达集团2014年启动丹寨包县扶贫,已累计捐资21亿元,主要包括三个项目,其中先后捐资13亿元建设丹寨万达小镇,3亿元建设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5亿元设立专项扶贫产业基金。

万达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兼企业文化中心总经理刘明胜致辞

就万达丹寨扶贫创新与经验,万达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兼企业文化中心总经理刘明胜介绍,首先是模式创新,企业扶贫一般仅限于做项目,包县全域脱贫模式对企业是个极大挑战,必须有全局观才能找到精准扶贫产业。其次是手段创新,采取长中短期结合的方式,短期利用扶贫基金全面托底,中期利用旅游产业全面带动,长期通过教育阻断贫困。三是经过认真调研,丹寨山青水秀、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才选择丹寨最适合的产业——旅游产业。

开业一年550万人次游客,丹寨万达小镇用实践生动诠释了旅游产业扶贫效果。

如何发挥旅游产业精准扶贫作用,帮助和推动更多社会力量投入旅游扶贫事业,是中国旅游研究院的重要研究方向。中国旅游研究院通过长达一年多的跟踪比对研究,报告指出,万达丹寨旅游扶贫模式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扶贫效果良好。开业一年的丹寨万达小镇全年累计接待游客550万人次,是2016年丹寨全县游客数量的600%;丹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24.3亿元,是2016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的443%;直接带动全县1.6万人实现增收。

二是做到精准扶贫。小镇不仅创造1870个直接就业岗位,而且每一个商铺都带动一批合作社和贫困户。小镇339个商铺中有210家商铺直接带动贫困户,产品涉及手工艺、美食、苗侗医药、土特产品等。比如“云上苗家”餐厅与2个贫困村的合作社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日均订购斗鸡60公斤,覆盖全村73个贫困户,户均增收3150元。扬武镇洋浪村蔬菜种植合作社一年向小镇销售反季节蔬菜82吨,覆盖全村贫困户31户,户均增收2993元。

三是带动全域发展。丹寨万达小镇开业一年,带动丹寨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住宿业等20个行业发展。大量外地游客通过丹寨万达小镇引流到全县各个旅游景点,卡拉村、泉山村、甲脚村、石桥村等27个景区和旅游村寨游客量持续增加,旅游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中国旅游研究院戴斌表示,丹寨万达小镇为丹寨创造一个具有强大内生动力、能产生持续收益、带动众多行业发展、推动丹寨面貌深刻变化的旅游IP,为中国企业参与旅游扶贫、投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优秀案例。希望通过万达的案例研究,让更多的人认识旅游扶贫的力量。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