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十周年 运送乘客2.5亿人次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1 15:46

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10周年。图为乘务员开车前拉起京津城际开通十周年庆祝条幅。新华网记者 薛枫摄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薛枫)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北京至天津城际铁路运营已满10周年,累计运送乘客2.5亿人次。每日开行列车数量,从最初的47对,增至现在的108.5对,增幅达130%,京津城际铁路已经成为往来京津两地旅客出行首选。同时,京津城际铁路于今年8月1日全部更换为“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给旅客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考察,对建设和运营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外国政要到访中国,乘坐京津城际、感受中国速度,也成为“必备”项目。十年来,先后有来自60多个国家、300余名政要,各类国际组织200余批次、5000多人考察体验。

图为乘务员开车前庆祝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新华网记者 薛枫摄

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京津城际铁路自2008年8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旅客发送量逐年递增,2009年发送旅客1456万人次;2012年发送旅客2278万人次;2018年上半年发送旅客1486.2万人次。“现在日均运送旅客8.2万人次,远超2008年日均运送旅客2万人次。”

京津城际铁路开通以来,以“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模式,为广大民众提供了快捷、安全、方便、舒适的旅客运输服务,30多分钟的运行时间,拉近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深刻改变了两地人民的工作和生活观念。北京工作、天津居住的“双城”生活,成为很多青年人的首选。北京人周末去天津吃小吃、听相声,天津人周末到北京逛故宫、登香山,逐渐成为一种流行的休闲方式。

地处京津之间的天津市武清区,受益于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十年来,催生了武清这座“高铁拉来的新城”,该地区2007年生产总值165亿元,2017年增加至1161亿元。据武清站站长姚兵介绍,该车站日均发送旅客由2008年的366人一路井喷式增至现在的1万余人,增幅高达28倍;经停列车也由最初的8对增至现在的23对。

“武清站带火了附近的‘佛罗伦萨小镇’,客流不断,最高峰时日接待客流大概7万人,带动了全区经济发展。”武清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陶景艳介绍说,2012年武清全区旅游接待人数为420万,到2017年底达到1880万,旅游业收入从1.1亿元增加到90亿元,京津城际铁路作为城市品牌放大器和服务业发展加速器的功能作用明显体现。

在节能环保方面,京津城际铁路以运行安全、速度快、运能大、节能省地、减排高效等优势,推动了交通运输方式的深刻变革,发挥了先行官作用。十年来,京津城际累计运送乘客2.5亿人次,以4人一车计算,相当于每天减少17100余辆汽车在京津间穿行。以一辆小轿车百公里油耗10升计算,行驶100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约为27千克,十年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8.5万吨。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