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贵州省第三届“四路花灯闹元宵”晚会在习水土城上演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2 10:22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郭香玉 罗婷婷)3月2日,贵州省第三届“四路花灯闹元宵”电视直播晚会在贵州习水千年古镇土城举行。

  贵州花灯戏是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的民间歌舞艺术形式,集歌舞、戏剧、说唱于一身,民间称为“跳花灯”,充满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民族特色。

  东路花灯“施秉县代表队”、西路花灯“黔西县代表队”、南路花灯“福泉市代表队”、北路花灯“习水县代表队”齐聚一堂,为观众送上一出元宵大戏。本次四路花灯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灯为主要表现形式,融入现代元素,以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同步小康等为主题,重点突出“年味”,营造喜庆、欢乐、祥和的元宵节氛围,集中展现贵州今天的风采和明天的精彩。

  整场晚会共分为“FU”“LU”“SHOU”“XI”四个篇章,每个篇章分别由一路花灯来领携表演,充分展示我省东路、西路、南路、北路四路花灯的特色和风采。


  第一篇章《家家“FU”》中,东路花灯施秉县代表队将热闹登场,带来激情欢腾的《花灯龙舟闹元宵》,用花灯歌舞展现施秉县喜气祥和的新气象;第二篇章《家家有“LU”》中,西路花灯黔西代表队欢乐上演的《水西花灯闹元宵》,将民俗与创新巧妙结合在一起,将新春美好祝愿融入多姿多彩的舞蹈当中,在欢快的氛围中感受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第三篇章《家家有“SHOU”》,福泉市代表队带来的花灯表演《张三丰与沈万三》,将传统文化故事与花灯形式相结合,展现花灯的另类韵味;第四篇章《家家有“XI”》中,北路花灯习水代表队近百人的演员阵容,将在舞台上气势开演。

  习水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习水土城景区为迎接元宵晚会的到来,着重打造喜迎八方来宾、文化土城、红色土城三大板块,对景区进行了全覆盖布展,在古镇老街的古朴建筑群落、赤水河谷旅游公路沿线的灯杆和树木上,布置了各种彩灯和灯笼,将整个古镇装扮得富丽堂皇。花灯会当天,土城还将举行灯谜游园、火龙竞技、元宵美食等内容,群众可一边欣赏各类特色花灯文艺表演,一边感受浓厚的元宵民俗文化,在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大餐”中过一个幸福喜庆的元宵佳节。

  据悉,晚会由贵州省文化厅、贵州省广播电视台、遵义市文广新局、中共习水县委、习水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