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域看乡村、优质看供给、全球看春节 ——戊戌年春节旅游“三看”揽胜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2 11:46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钱春弦)春回大地山河秀,日暖神州日月新。2018年春节长假收官在即。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第一个新春佳节,全域旅游纵深发展,乡村振兴为乡村旅游注入新活力;优质旅游主题突出,供给创新力度不断加大;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变,春节文化借春节旅游振翅高飞。

全域旅游看乡村

您回乡过年了吗?阖家团圆是春节第一主题,家庭出游占主流。从公园到庙会,从街区到田野,从酒店到民宿,洋溢着幸福团圆的温情。乡村地区保留着更多过年的传统习俗,年味浓厚,吸引众多游客前往体验。借着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正进一步大放异彩。

山东省青州市组织乡村年俗大展示、乡村年俗游、赏花过大年等活动,受到游客好评。湖北各地推出丰富多彩的乡村民俗游活动。武昌区楚河汉街推出“万家年味·汉街新春庙会”等活动。黄冈旅游名村联动计划,黄石农家乐土特产品展销等乡村游活动成为春节期间旅游热门。广西各地乡村旅游受到热捧,边海乡村旅游带已形成新的产品体系,交东七彩贝丘湾、竹山旅游名村、簕山旅游名村等深受游客喜爱。

“年味”,是2018年南京春节乡村旅游市场的主题。南京市针对春节市场特点,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导,各郊区及乡村旅游区紧盯全域旅游发展目标,着眼于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围绕“赏乡村美景、尝乡村美食、住乡村民宿、品乡村年味”,举办了丰富多彩、民俗文化表现力十足的乡村旅游活动。浦口区以“品浦口年味,赏乡村民俗”为口号,推出年俗文化、健康身养、许愿祈福、活力亲子、民宿美食等5个旅游专题活动。溧水区结合2018溧水梅花节,以赏夜梅、看灯会、观民俗、品家宴、住民宿为主题,开展品乡村美食、住乡村民宿等活动。江宁区各乡村旅游区、乡村民宿推出乡村美食为主题的闹新春活动,乡伴苏家民宿推出了乡伴温馨年夜饭。

在首都北京,随着春节临近,“振兴乡村文化·讴歌美好生活”延庆区群众文艺大汇演在延庆376个行政村文化大院、30个社区文化活动室,以及15个乡镇、3个街道文体活动中心等地轮番上演,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万人次,优秀节目遴选出来,参加延庆区2018年迎新春群众文艺大汇演。在怀柔区,雁栖、长哨营、喇叭沟门等多个乡镇举办包饺子、文艺演出、冰雪文化节等活动。门头沟区也开展贴福字、赠书籍、放电影下基层等活动。

 优质旅游看供给

如果您在上海,可以去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目睹“刻在时光里的丝路——世界非遗缂丝精品展”,看传统工艺如何让“非遗”活起来;如果在北京,您可以去中国园林博物馆体验京冀传统民俗活动,参观1928年制《京剧四大名旦》条屏画展板。在优质旅游主题推动下,海陆空“旅游+”产品供验侧的货架上,新产品、新业态琳琅满目。

湖南省户外运动、研学旅游、旅游民宿等新业态引领市场。郴州资兴市唐洞街道大王寨村雄鹰体育休闲户外营地接待大量游客,东江城区和环东江湖周边乡村区域“那一年”“梦想花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民宿春节前预订率超过95%,入住率100%。衡阳工业博物馆、世界钟表文化博物馆、衡阳啤酒广场等工业旅游景点颇受市民欢迎。

供给侧给出的,不仅是产品服务,更有执法监管。

春节期间,各地积极做好假日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坚决处置违法经营行为,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确保旅游市场秩序。假日期间,“12301”全程陪伴游客出行,每日处理旅游咨询,协助处置各类旅游投诉,妥善解决游客行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为疏导景区之间、旅游目的地之间游客流量,实现时空合理分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春节,正值平昌冬奥会举行,以玩雪、赏雪为主题的旅游线路热销,各冰雪旅游目的地迎来大量游客。

吉林省冰雪旅游火热,长春市赏雪雕活动精彩连连,南湖公园以雪雕展现关东风情、大唐盛世景象,净月雪世界以巨龙腾飞为主题,配以蜿蜒长城为背景展现龙腾盛世振兴之感。长白山第十二届“冬游长白山,欢乐过大年”冰雪文化旅游节开幕,打造创意灯光秀、极限运动和雪地运动体验。辽宁沈阳世博园、沈阳野生动物园、棋盘山冰雪大世界、东北亚滑雪场等迎来大量游客,锦州东方华地城景区嬉冰雪、泡温泉等旅游项目受到广大市民推崇,日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冰雪主题活动强势吸客。博州赛里木湖“冰雪风情·蓝冰之约”第二届冰雪节系列活动在春节期间持续火热。乌鲁木齐、阿勒泰等地滑雪场迎来客流高潮,红山公园新春冰雪庙会、植物园冰雪大世界等吸引了大批亲子游客。昌吉州推出“冰火两重天”体验,参加冰雪项目后泡温泉,感受不一样的冬季。

“2022年,我国将举办的第24届冬奥会,正在激发我国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进而加快我国冰雪旅游发展步伐。而发展冰雪旅游也是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以及发展全域旅游的有效路径。”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

     全球旅游看春节

春节期间,柬埔寨吴哥窟景区6天吸引7万多名国外游客购买门票,中国游客数量牢牢位居榜首。

吴哥窟景区管理部门2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天里有74202名外国人购买吴哥窟景区门票,绝大多数为来自中国的游客。据柬旅游部19日官方统计,中国春节期间,有近90万柬国民众出行,在柬埔寨国内各景点旅游。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灵魂,现代旅游则给文化插上了翅膀。随着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春节文化已跨越地域,融入不同文明背景的人群中,汇入推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各国和睦相处的洪流中。

除夕之夜,捷克布拉格市中心经典欧洲建筑——市民会馆再次披上“欢乐春节”盛装。一年一度的捷克“欢乐春节”庙会活动在这里举行。江苏省今年组派了3个艺术团分赴拉脱维亚、捷克、荷兰和英国4个国家的9座城市,举办“欢乐春节·精彩江苏”系列文化活动。其中,“非遗展示”活动囊括了江苏最具观赏性、代表性和互动趣味性的非遗项目。

“充满亲情、友情、团聚以及憧憬美好未来等要素的春节文化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苏蓓说。

当地时间2月18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三,连续阴雨的伦敦迎来了久违的阳光,位于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红灯笼高悬,锣鼓喧天,70万英国民众和各国游客从四面八方会集于此,共度中国农历新春佳节。这场亚洲以外规模最大的中国新春庆典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7年。时隔4年,特拉法加广场的中心舞台再次迎来了南京“小红花”的孩子们。一曲唢呐独奏《打枣》,为小演员刘艺成迎来阵阵此起彼伏的掌声。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以祥和、团圆、幸福为主题的中国春节文化,正展开旅游的翅膀,成为增进民间交往、促进民众感情交流的吉祥特使。“现在每年我国近2.5亿人次的入出境市场规模,已成为我们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与世界联系的重要平台。”李金早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四海同春的春节旅游活动,也预示着2018年中国旅游外交活动的盛装开场。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