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酉阳:一个您心中的世外桃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02 10:56

 【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系列报道】

  编者按:

   11月27日,首届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大会在重庆黔江举行,涉及渝鄂湘黔四省市15个地级市(州、区、县),以“深化旅游大协作·共建美丽武陵山”为主题的,共商区域旅游发展大计,共话区域旅游协作愿景。与此同时,由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武陵山民族生态文化旅游工作委员会、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宣传部、重庆市黔江区旅游局等组织的采访报道团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深度访谈活动。

  “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随着这句广告语响彻全国,重庆酉阳引起广泛关注。

  酉阳位于渝、鄂、湘、黔四省(市)结合部的武陵腹地,是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山水风光神奇秀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多姿多彩。

  近年来,酉阳围绕“生态强县、绿色富民”发展战略,紧盯“把桃花源建设成为全国著名休闲度假胜地”目标,突出“和谐、休闲、运动、养生”四大主题,实施“大投入、大开发、大市场、大营销”,形成以桃花源景区为核心的景区游与乡镇游有机结合的旅游新格局,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酉阳全域桃花源。


  酉阳桃花源

  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桃花源内处处皆美景 李诗素摄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绘了一幅世外桃源的美好生活图景,表达了他退隐归耕、安享人生的心愿。

  而现实中,桃花源真的存在吗?“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这句叫响大江南北的品牌广告给出了答案。

  12月19日,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采访报道团成员来到重庆酉阳桃花源,一起感受了让人向往的世外桃源之地,体验了陶渊明先生的“桃源梦”。

  酉阳桃花源位于酉阳县城近郊大山之中,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核心区由太古洞、世外桃源两个部分组成。在世外桃源区域,紧紧围绕“桃源梦境”主题进行布景,游客可在景区入园处穿上袍衣褶裙,通过服装穿越回到秦晋时代。

  张家界看山,九寨沟看水,桃花源看洞,紧邻世外桃源的酉州古城,是武陵山土家族的“清明上河图”;酉阳2200多年建县历史、800多年州府历史、600多年土司文化在这里精彩纷呈。


  生态强县绿色富民

  立足桃花源打造全域旅游



  酉州古城一角 李诗素摄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是渝东南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区县,境内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八分半水一分半田”,生态环境脆弱,山高沟深、土地贫瘠,产出率不高,复种指数低,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受到较大制约,属于国家级贫困县。

  酉阳人要脱贫致富奔小康,路在哪里?如何才能扬长避短找到发展的出路?如今,面对旅游发展新态势,酉阳提出了新的目标:打造以桃花源为核心的全域旅游。明确以桃花源国家5A级景区为主的大景区旅游和乡村旅游全域发展的“双轮驱动”发展格局。

  酉阳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独特,是中国土家摆手舞之乡、中国著名的民歌之乡、中国土家文化发祥地、中国原生态旅游胜地。依托这些特色资源发展旅游业,就可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为此,酉阳以保护生态为先导,按照“先策划、后规划、再建设”的原则,邀请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专家就酉阳的旅游规划、旅游资源开发、品牌创建、宣传营销等进行了定位,并大力开展桃花源5A级景区的创建,开发地下石林——伏羲洞,复建八百年的回忆之城——酉州古城等。


  龚滩古镇(酉阳自治县旅游营销中心供图)


  近年来,酉阳已成功创建桃花源国家5A级旅游景区,龚滩古镇、龙滩古镇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酉水河、阿蓬江大峡谷2个国家3A级景区等9个A级景区,桃花源、巴尔盖2个国家森林公园,酉阳国家地质公园等16个国家级旅游品牌,成为重庆市国家级旅游品牌种类齐全的区县。

  在推进旅游产业建设上,酉阳还促进各要素的优化配置,初步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协调发展。突出地方餐饮特色,干锅鱼、天下第一酥、酉州烤羊等分别被重庆市饮食行业协会评定为“重庆名菜”“重庆名小吃”“重庆名烧烤”等品牌;全县星级农家乐达到240家,增强了旅游接待能力;推出了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共7条精品路线,大力实施农产品变商品工程,扶持旅游商品企业15家,实现花田贡米、土家蜂蜜、龚滩红苕粉等10余种商品上市销售;开发旅游工艺品,扶持了酉州苗绣、酉州奇石、龙潭木雕、土家柚子龟等旅游商品企业发展,并建成桃源大舞台,《梦幻桃源》大型实景剧成功演出。


  借力旅游发展联盟

  走好“旅游+”路径


  “借助武陵山旅游联盟,酉阳将加强与武隆、张家界、凤凰、梵净山等知名景区在资源共享、市场共拓、游客互送等方面的合作,打造区际旅游线路和多条县域旅游环线。”据酉阳桃花源景区总经理王成丰介绍,酉阳将抢抓“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筹建活动契机,突出“全域桃花源、康养度假区”主题,做足“山”文章、突出“凉”特色、打好生态牌、走好“旅游+”路径,努力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群众共建共享的富民产业。加快核心景区提档升级,着力提升旅游竞争力,严格遵循规划方案,以桃花源景区为龙头引领,大力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推进旅游精品景区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打造全域桃花源,合理布局核心区、示范区、田园综合体、“四个人家”,构建有机统一的乡村旅游产业格局;完善旅游要素配套,建设著名旅游目的地,注重商、养、学、闲、情、奇“新六要素”的挖掘培养,形成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支撑力;开展旅游联合促销,形成以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通过加强与渝东南及周边省市旅游景区合作,支持旅行社跨区域开发旅游线路产品,做到“资源共享、加强合作、游客互送、抱团发展”;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形成科学合理的旅游管理系统,增强旅游行政主管机构管理职能,加强旅游行业指导和监管,打造行业自律、诚信经营和规范健康的旅游市场环境。


  旅游精品线路

  重庆—(酉阳)桃花源—(酉阳)龚滩古镇—凤凰—张家界—梵净山。

  (武隆)仙女山/天生三桥/芙蓉洞—(彭水)阿依河—龚滩古镇—乌江画廊—桃花源(古桃花源、伏羲洞、国家森林公园、民族风情街)。

  渝湘高速(酉阳大函站)—阿蓬江原始大峡谷(神龟峡)—菖蒲大草原—石泉古苗寨—花田贡米之乡—龙头山。

  酉阳火车站—龙潭古镇—赵世炎故居—笋岩大峡谷—后溪古镇—酉水河长景区—河湾山寨—酉酬镇—八面山。


  桃花源景区一角 李诗素摄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