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故宫启祥门至隆宗门广场段开放 新文物库房2020年建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02 10:56

  新年伊始,故宫博物院启祥门至隆宗门广场段成为开放区,打开内西路与外西路的通道。两个月后,故宫地下文物库房三期工程将拉开序幕,预计2020年上半年,这座高科技库房将与已有的一期、二期库房打通使用,预计将有100万件以上的故宫宝物迁入“地库”。

  按计划,今年故宫开放面积将扩大到80%,珍宝馆、钟表馆、石鼓馆等多个常设展馆将升级调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计划到2020年85%的紫禁城将对公众开放,约半数员工陆续迁出故宫办公。

  “地库”直通文物医院

  目前,故宫一期、二期地下文物库房可以容纳约90万件文物。但库房尚不能针对不同质地的藏品调节温湿度。

  2020年,这种“居住环境”将改善。故宫三期地下文物库房将与一期、二期库房连成一个板块,为不同种类文物提供更贴心的“居住环境”。西洋钟表等约10万件文物将迁入新居。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对该项目的立项、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进行批复。预计两个月后,新库房将动工建设。库房还将修建专门通道,直通文物医院,方便未来文物定期体检、修缮等。单霁翔直言,随着文物保存环境得到改善,那些令他“寝食难安”的盘子、碗等易碎文物将装入囊匣,被安放到密集柜中妥善保管。

  西城墙春节前开放

  启祥宫位于西六宫西南角,建于永乐十八年,初名未央宫。嘉靖十四年,嘉靖帝改名为启祥宫,是因其生父兴献王朱祐杬生于此,此宫被认为是肇祥之地,故取名启祥宫,大门名为启祥门。如今,这扇大门开放了。

  “游客从中轴线走过来,要到寿康宫、宁寿宫等地参观,原来还要走回三大殿。现在从这里直接通过,便捷很多,也便于客流疏解。”单霁翔介绍,一段西城墙也基本修缮完成,预计春节期间开放。站在城墙上,观众可以远眺中山公园的景致。

  今年“五一”,故宫南大库将开放。武英殿与文华殿功能也将对调,武英殿变为陶瓷馆,文华殿成为书画馆。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说:“文华殿与藏书楼文渊阁相邻,更适合展示书画,而瓷器是火与泥的艺术,适合放在武英殿。”

  将按区域核算观众量

  从1925年成立故宫博物院到2014年,这座皇家院落的开放面积不足50%。从2014年至2018年,故宫开放面积一下子扩大了30%。慈宁宫、慈宁宫花园、寿康宫、东华门、端门、箭亭、城墙等区域陆续开放。与此同时,24小时不间断的全方位监测系统正在宫里运转着,并不断升级。古建筑、室内外的文物藏品、动植物等均纳入监测范围。

  客流也成为风险监测与评估的重头戏。目前,故宫根据监测数据,已完成开放区域的观众进入情况年度分析报告,初步核算了重点区域的观众承载量。今年,多部门将合作开展观众管理精细化研究工作。单霁翔介绍,每月都会编写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简报发布在内网。

  相关新闻

  近1670万人次去年参观故宫

  去年,故宫观众接待数量再创新高,近1670万人次。同比增长4.25%。

  最近6年,故宫已累计接待观众约9300万人。最近几年,故宫平均每年增加的游客都在100万人次,游客量稳居全世界博物馆参观人数榜首。如此复杂的观众群体,发生拥挤踩踏和人身伤害等突发事件威胁不断加剧。因此故宫从2015年6月13日实行每日限流。

  明年,故宫还将通过增加展览的方式,引导客流有序参观。午门上半年将迎来卡塔尔王室艺术展,下半年将举办摩纳哥王室展,午门两侧雁翅楼将举办故宫院藏玉器展览。(记者 刘冕)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