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冬天不冷夏天不热闻着不臭 北京公厕改造提升品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18 15:53

  北京:500座公厕改造提升品质

  大栅栏地区是北京市西城区繁华的商业区,走进新改建的公厕,让人眼前一亮:仿古砖面的外墙,与大栅栏整体风格相统一。公厕采用无性别使用方式,建成独立坑位,并设立了第三卫生间,马桶、婴儿座椅、置物台一应俱全,冬有暖气,夏有凉风,基本实现了“冬天不冷、夏天不热、闻着不臭”的改造目标。像这样改造提升品质的公厕,今年北京计划完成500多个。“十三五”期间,北京街头300米至500米将设置一处公厕,步行3分钟即可找到。

  目前北京共有公厕19000余个。为解决公厕脏、乱、差、少、偏等问题,近日,北京市制定了《实施公厕革命提升服务品质工作方案》,明确全面提升街巷胡同、城乡接合部、农村平房区公厕革命的目标。

  北京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新建改建公厕将以清洁、实用、环保为宗旨,提高女厕占比,加装排风除臭系统,实现智能控温,冬天温度不低于12℃,夏天不高于30℃,将公厕建设成设计科学、设施齐备、干净整洁的城市新公共空间。

  在人流密集的北京西客站北广场,今年已完成9个公厕的升级改造,并新建公厕20个,新增女厕位数量超过六成,极大缓解了如厕排队现象。公厕内新加装的等离子循环换气系统,能够筛除空气中的硫氨等物质,保持了空气清新。

  2015年底,北京市首个新型公厕样板间“第5空间”亮相房山区政府前广场。这种新型公厕集如厕、缴费购物、存取款、免费无线上网、电动汽车充电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并新增了第三卫生间。目前“第5空间”已相继出现在通州、顺义、平谷等城乡地区。

  作为平房区街巷胡同“厕所革命”试点,东城区已将保温、除臭、节水技术应用在公厕的品质提升上;朝阳区将作为城乡接合部公厕改造试点,进行包括真空排导、粪便资源循环利用等改造;海淀区将试点智能公厕,尝试人脸识别取厕纸、智能消毒空气置换除臭技术;门头沟农村地区将因地制宜,改造旅游景区厕所30个,改造民俗村、新业态等旅游接待场所厕所44个。从明年起,北京街头将出现一批集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设为一体的智能“精品公厕”。

  “厕所改造是个漫长的过程。”西城区环卫中心基建科科长康勇表示,近年来西城区财政每年投入数百万元改善公厕,新风除臭、烘手器、暖气、节水便器等都已在二类及以上公厕内普及。他透露,计划在未来的一两年之内,西城区胡同里的三类厕所也将实现这样的标准。“冬天不冷、夏天不热、闻着不臭”,这将是北京公厕又一次重大的“革命”。(记者张景华)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