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四川恩阳:串起旅游线 搬迁断穷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15 08:59

12月12日10时,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来凤村,贫困户冯转兰和李春华正在厨房里忙着洗碗配菜。这天中午,村里的农家乐预订出6桌10人餐。“两个月前我们就来干活了,每天70元工钱,一个月上班20天。”冯转兰说。

从种庄稼到在农家乐务工,从山梁上的土坯房搬到安全的砖瓦房,今年,冯转兰和乡亲们喜事不少。近年来,恩阳区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注重增强农村发展后劲,规模发展芦笋、葡萄、莲藕、猕猴桃等产业,并把安置点与乡村旅游景区打造结合起来,建起7条乡村旅游环线,让搬出穷窝的贫困群众安居乐业“断穷根”。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巴中市恩阳区规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32万人,涉及401个行政村,建集中安置点234个。截至目前,已全面启动搬迁任务,建成住房0.87万套、建成率96.1%,搬迁入住0.82万户3万人、搬迁入住率90.4%。

恩阳区正式成立于2013年,集革命老区、秦巴山区和贫困地区于一体,发展基础差、底子薄、起步晚。当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仅36.9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620元。到2016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县(区)”。2017年,恩阳区成为四川16个脱贫摘帽县(区)之一,将完成2.71万人脱贫。

据介绍,当地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充分考虑群众居住安全、致富增收、生活配套等多种因素,集中选址搬迁安置点,做到“三靠”(靠园区、靠景区、靠产业基地)“五进”(进城区、进集镇、进社区、进乡村旅游区、进中心村和聚居点)“六不选”(有地灾隐患的不选、无发展后劲的不选、基础难改善的不选、上学就医难的不选、群众不满意的不选等),切实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发展能力。

此外,恩阳区还因地制宜采取易地扶贫搬迁与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据初步统计,恩阳区去年来已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旅游收入2亿多元,带动搬迁群众人均增收数百元。去年,恩阳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177元,是建区之初的1.93倍。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5日 06 版)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