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塞罕坝机械林场向全世界诠释“美丽中国”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12 10:11

  从塞罕坝到内罗毕,需要先在河北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坐汽车到北京,再从北京飞到广州,最后从广州起飞到达终点站,一路奔波30多个小时,行程约1.2万公里。

  12月5日,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这1.2万公里,塞罕坝人“走”了55载春秋,三代人伏冰卧雪、艰苦奋斗,创造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书写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创造出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范例”。

  数字说明为什么是塞罕坝获奖

  塞罕坝现有林地112万亩,森林覆盖率80%,112万亩是什么概念?它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森林,如果林木按一米的株距排列,可以绕地球赤道12圈,相当于为地球系上12条“绿丝巾”。这些树木每年可释放氧气57万吨,可供200万人呼吸一年。

  塞罕坝作为辽河、滦河源头,每年为它们输送净水1.37亿立方米,在华北地区降水量普遍减少的情况下,这里降水量不降反增。如今的塞罕坝,共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261种,昆虫660种,植物625种,大型真菌179种,是动植物物种“基因库”。

  巨大的生态效益不仅无需持续“输血”,反而为各地“造血”。据统计,2016年仅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就接待游客50万人次,门票收入4400多万元,每年带动当地民宿等总收入超过6亿元。

  此外,“卖碳”正在成为这里经济的新增长点。塞罕坝的造林和营林碳汇项目,已在国家发改委备案,总减排量为47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如实现上市交易,保守估计可收入上亿元,塞罕坝的这片绿水青山,已经成为真正的金山银山。

  获奖后要让世界看到我们能“更上一层楼”

  “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工作已经给予了极大荣誉,这次又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认可,不少外国朋友都说明年要来塞罕坝看看,作为老林业人必须让他们感觉到我们可以‘更上一层楼’。”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党委副书记安长明说:“未来,森林旅游、风电、碳汇等绿色产业一个都不能少,我们要继续从单位实际出发,利用林场资源优势,将绿色成果更多惠及周边百姓。”

  59岁的张振江已经护林41年了,每天一个人在大山里走几十公里,工作几乎没有节假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雪地里咯吱咯吱走着,他说,再过半个月的护林路更难走,脚会又湿又冷,眉毛胡子会挂上冰渣,脸也会被冻得又紫又皱。但每当站在高处望着成片成片的林子时,就感觉这是在为国家守住这片青山,为子孙后代留住这片绿水,尤其现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让我感觉重新年轻了。”

  同样在雪地里工作的还有一群为树木“看病”的年轻人,一位参与人员表示,塞罕坝平均海拔为1500米,树木种类有些相似,一旦有病虫灾害很可能会大面积传播,因此每年他们要趁虫子冬眠时对森林进行抽样调查,做出科学对策。“虽然很冷,但我们做的这些和前两代塞罕坝人相比都不算什么,更何况我们整个集体得到了世界的认可,理应做出表率。”

  在塞罕坝一处望火楼外,记者用杯子把滚烫的热水洒出去,在空气中瞬间形成了冰雾;而把盛满热水的杯子放室外,不到十分钟完全成了冰块。在这么寒冷的天气,防火瞭望员赵福州白天要每隔15分钟将周围森林的情况汇报给林场。他说,拿了“世界最高奖”之后更需好好瞭望,给别人做个标杆,让世界知道我们为什么行。

  塞罕坝的成长证明了“中国方案”的成功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转折点,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绿色的家园。一场绿色变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在此过程中,中国创造了新技术和新实践,这不仅满足了中国国内的巨大需要,给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也带来了益处。

  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原副场长赵振宇告诉记者,他刚参加工作时,朋友之间总开玩笑说以后要去联合国“做官”,真没想到在他78岁时发现自己从事的工作被联合国高度认可,他觉得这从侧面验证了中国越来越强大,只要塌下心来干,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模式”被世界所认可。

  在河北医科大学读书的一名埃塞俄比亚籍留学生称,塞罕坝林场虽属中国,但中国的环保行为属于全世界。此次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获得“地球卫士奖”说明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环保的方向,尤其是将环保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值得世界学习。“不仅塞罕坝的绿色事业可以借鉴,创业过程中的塞罕坝精神更是我们的榜样。”

  不少评论认为,像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一样,中国正在持之以恒地建设美丽国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智慧与方案,“美丽中国”将赢得世界更多掌声。(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