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重庆黔江赏“美”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28 08:41

  “黔江的生态环境非常好,青山绿水,天然氧吧。”11月26日,在2017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站活动现场,中国田径名将史冬鹏这样点赞黔江!

贵州六盘水管油胜获得42公里男子组第一名。

  当天上午,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站热力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参赛选手,奔跑在“神秘芭拉胡”上、畅游在“魅力阿蓬江”边,欣赏、体验和享受着黔江的“美”。

  中国山地马拉松黔江站赛道,被国内众多媒体和业内人士称为“最美山马赛道”,是跑者生涯中的非凡之路,不可错过的心灵之旅!

  你瞧!在“最美山马赛道”上的竞赛选手们,自由地奔跑在“天然氧吧”里、酣畅地奔跑在“青山秀水”里、恬适地奔跑在“康养胜地”里、享受地奔跑在“和谐环境”里......

42公里女子组一二三名。


  吸“氧”记

  “来到‘中国森林氧吧’,清新空气扑鼻而来,超爽!”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派技术人员专程来到黔江实地考察山马赛赛道时,大家发出了这样的赞美之词。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说,来到黔江后才知道黔江的美丽,黔江每年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有350天,森林覆盖率达到56.8%,在这么生态优良的一个地方,通过举办山地马拉松赛事,让全国人民知道了重庆黔江是这么美丽的一个地方。

  史冬鹏是第一次来到黔江。他说,最大的感受是这里的生态环境非常好,青山绿水,天然氧吧。这次山马比赛,能够在两个国家4A 级旅游景区(芭拉胡景区、濯水景区)里举行,是美好的人生体验,希望明年能再来美丽黔江,再次参加山地马拉松活动。

  是的,黔江是一片生态的净土。这里是“绿色”的代名词,这里是“环保”的同义词。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树一花、一菜一果、都深深烙上“生态、绿色、环保”的印记。

  黔江地处神奇的北纬30度,已获得“绿色中国·杰出生态绿色城市”“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中国森林氧吧”等品牌,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

  中国气象学会专家组在对黔江生态旅游气候资源评估论证后也认为,黔江气候清凉,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黔江空气清新,生态环境质量优良,负氧离子丰富。旅游资源丰富,峡谷峡江独具特色。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站赛道,串联起黔江区生态旅游资源的精华部分,处处皆景,被国内众多媒体和业内人士称为“最美山马赛道”。沿线芭拉胡(城市峡谷)景区、阿蓬江“一江两岸”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爱莉丝庄园、溪钓公园、植物园等)、濯水景区(蒲花暗河、风雨廊桥、古镇老街)的生态美、自然美、绿色美、民俗美,让参赛选手们在体验、欣赏、享受“山水”之美时,更是一场“吸氧洗肺”之旅。

  “这一段山路跑下来,给我的感觉就是在森林中赛跑。林子里空气清新、一路上鸟语花香,跑起来也特别的轻松。”参加2017中国山地马拉松群众组健身赛的运动员李峻锋达到终点时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李峻锋说,黔江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生态优势,最好的资源就是绿水、就是青山,这里生态环境的原生态,是国内很多地方都无法比的。

  近年来,黔江区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扎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蓝天、碧水、绿地、宁静、田园“环保五大行动”为载体,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并着眼长远加强生态环保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效果。

  阿蓬江水质、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全部达标;声环境质量保持在良好水平;生态环境综合评价指数级别为优,名列全市前茅。

  随着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给市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健康“红利”:2016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8.54%,高于8%的目标值;市民对卫生状况满意率达97.1%;全市旅游综合服务满意度调查显示,黔江区列全市第四位、居渝东南之首。

  如今,到“中国森林氧吧”,呼吸清新空气,体验自然之美,“吸氧洗肺”已经成为新的时尚。

跑过中坝吊桥的参赛者。

  畅“游”记

  山马赛重庆首秀为啥落户黔江?

  王勇峰说,山地马拉松顾名思义就是在山地比较多的地方跑马拉松。黔江拥有非常多的美丽山地资源,非常适合举办山地马拉松比赛。这次黔江站的山马赛道,串联起黔江的众多景区,是一场让全国的运动员来欣赏、体验和享受“黔江美”之旅。

  中国登山协会新项目部赛事主管曹威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通过跑步的形式,感受中国山地之美。黔江所拥有的民族文化生态魅力,也必将推动着黔江旅游和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在《关于同意举办2017年中国山地马拉松(重庆黔江站)的复函》中写道:“黔江区曾多次举办体育赛事活动,区域内自然环境保护完好,境内名山大川,自然景观丰富,历史遗迹众多,文化景观独特。是重庆市唯一少数民族区,少数民族文化别具一格,具备开展山地马拉松赛事活动的条件。”

  由此可见,山马赛重庆首秀落户黔江,主要源于黔江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文化资源,源于黔江群众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长足发展。

  在“最美山地赛道”上,参赛选手一路跑来,不仅能遇见小桥流水人家,还能感受廊桥古镇和土家文化,欣赏黔江城市峡谷的险峻、阿蓬江的秀丽、蒲花暗河的神奇、风雨廊桥的恢宏、濯水古镇的厚重。

  芭拉胡景区,是世界上最长的城市峡谷,峡谷贯穿黔江老城、新城,全长10余公里,垂直落差500米,横跨7个地质年代,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区内有观音峡、白虎峡、龙脊岗石林等自然景观,有全世界最高的观音摩崖造像。

  濯水景区,穿梭“三天两夜”的蒲花暗河、水上天生三桥、“苍天有眼”等自然奇观,有“世界第一风雨廊桥”和千年古镇等人文景观,有“天理良心”和濯水濯身濯心的核心文化,这里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楹联文化名镇、中国特色古镇,中国电影家学会北京电影院电影拍摄基地、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奖颁奖基地。

  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一江碧水流淌,两岸瓜果飘香。沿江而行,处处是景。沿线的婚庆园、花卉园、植物园、溪钓公园,犹如耀眼的星星,闪耀在阿蓬江“一江两岸”,漂亮极了。

  巴楚文化交汇、土家苗汉交融。黔江是少数民族聚居区,积淀了深厚的特色民族文化,土家摆手舞、唱山歌等民风民俗,黔江鸡杂、绿豆粉等美食,在国内早已享誉盛名。

  黔江山川秀美、风光怡人。拥有5个4A级景区,正在创建2个国家5A级景区,芭拉胡、濯水、小南海等旅游景区闻名遐迩。“神秘芭拉胡魅、魅力阿蓬江”旅游口号正在国内叫响......

  黔江区旅游局局长庞一胜说,黔江区有旅游资源单体300多个,具备较大开发潜力的有98个,其中自然旅游资源114个、人文资源131个。旅游资源覆盖面广,类型丰富,利用价值高。目前,濯水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正有序推进......

  事实上,早在2015年底,黔江就提出了建设“旅游大区”,并明确在5年内把旅游业培育发展成为全区战略性支柱产业,力争将黔江打造成为武陵山区重要旅游集散中心、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如今,体育“搭台”,旅游“唱戏”,正成为黔江文旅融合发展的又一响亮品牌。黔江区文化委主任翁天均说,近年来,黔江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强化“全民健身+全域旅游”深度融合,打造精品赛事,带动黔江体育、旅游消费链,促进了文体旅融合发展。

  史冬鹏说,希望黔江通过举办中国山地马拉松赛事,结合黔江清新清凉的生态环境,发展旅游业会有一个好的成绩,提升黔江的知名度,让更多人认识黔江、爱上黔江,来到黔江旅游。

  在如此美景中,进行山地马拉松比赛,能不让选手们酣畅淋漓?

跑过世界第一风雨廊桥的参赛者。

  逐“富”记

  11月24日至25日,黔江区武陵山机场、黔江火车站,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特殊”的客人。这批“特殊”的客人,正是前来黔江区参加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站的运动员们。

  黔江,地处武陵山腹地,地扼“渝鄂湘黔”咽喉。山高坡陡,交通闭塞,犹在“世外桃源”。如今,一朝变通途。一张立体化、现代化、全覆盖的“黔江大交通”变成现实。集“铁、公、机”于一体的区域性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形成,基本实现“1小时乡镇、1小时周边、2小时到达通航城市”目标。黔江是重庆乃至西南地区通往华中和东南沿海的“桥头堡”,武陵山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等8条航线,正在成为武陵山区重要航空门户和旅游中转港,重庆至黔江高速铁路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工业强,则黔江强。黔江大力推进“工业强区”战略,正在将市级特色工业园区正阳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正阳工业园入园企业200余家,工业产值已突破200亿元,绿色食品、生物制药、新材料、纺织服装、汽摩机电五大产业已初具规模,骨干工业体系基本形成。未来,园区将着力打造新材料、纺织和环保三大产业园,为国内外创业者搭建西部领先的成长平台和投资高地。

  曾经,“灯火依稀庐舍光”是黔江城市形象的真实写照。如今的黔江,是国市规划建设的武陵山片区和成渝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是重庆市委、市政府定位的渝东南中心城市。区域性商贸物流、教育、医疗、应急、金融等中心地位日益凸显。

  山水在城中,城在画卷里。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万家灯火相互辉映,把黔江的大街小巷装扮得格外美丽。

  近年来,黔江区围绕渝东南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坚持以“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为载体,以国家卫生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抓手,发挥城市规划引领作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创新城市管理服务,建设“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黔江。

  2017年6月23日,黔江正式获得国家爱卫会“国家卫生区”的命名!目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正有序推进。

  “十三五”期间,黔江将着力打造一座让人“过目不忘、留恋忘返、定居黔江、创业就业”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兴城市。

  “黔江交通便利,产业发达,城市非常美。”王勇峰说,通过举办山地马拉松赛事,是以“体育+”的模式,推动山区的发展,这不仅是在品牌方面的推广,而是通过赛事举办,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地方,跟地方政府合作。我们的山地马拉松会做很多年,以后来黔江的人会越来越多,对黔江了解也会越来越多,通过这样的体育赛事,会给黔江带来更多更大发展。

  吉克克打是一个彝族小伙子,来自四川大凉山,是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大一学生。他当天参加群众健身赛组比赛,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他说:“我来黔江时间不久,黔江确实是一个生态宜居之城,自然风光美丽,历史文化悠久。我所去过的景区,看到的不仅是景区独特的风景,沿途还看到处处是美丽的村庄,村民致富的笑脸。

  参加半程山马的运动员陈磊说,一路跑下来,沿途美景惹人醉,令人身心愉悦。统一风格的民居,成片的致富产业点缀在阿蓬江“一江两岸”,彰显了黔江的乡村富足、群众生活的幸福美好。

  近年来,黔江以发展农村经济、改善人居环境、传承生态文化、培育文明新风为重要途径,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乡村”,先后建成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培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25个、精品线路10余条、星级农家乐500余家。

  未来,黔江将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好农业产业振兴、基础设施提升、脱贫攻坚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农村综合改革、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提升、生态文明“八大工程”, 加速“美丽乡村”建设,推动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黔江,一座生态宜居的品质之城,一方遍布商机的投资沃土,一处放飞梦想的洞天福地,一个安放心灵的人间天堂,呈现于世人面前。


  享“安”记

  2017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23KM男子个人赛冠军李文杰,是贵州铜仁人。他告诉记者,赛道沿途有山有水,空气清新,跑着心情很舒畅。沿途村民看见他跑来,给他加油,跑道周边村庄的房屋修建得很漂亮,村庄人户的门都是开着的,这里的治安很好。

  李文杰说,黔江之行,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黔江朋友的热情、黔江山川的秀美,黔江文化的厚重,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这是一场真正的享“安”之旅,心安,身也安。黔江的广大干群很朴实善良谦逊,在黔江的这几天,把我们照顾得很好。

  22岁的贵州省六盘水市女孩文颖,摘得女子组半程桂冠。她说,这次黔江行感觉不错,她来黔江这两天,感觉到有点凉,黔江不愧是清凉黔江,还有点不适应。

  文颖在跑到15公里处,身体消耗得特别厉害。这时,一群身着普通服装的小朋友,拿着几面小旗子,对她喊:“姐姐,加油。”在小朋友的鼓励下,她一鼓作气的跑到了终点。文颖说,黔江的群众很热情,一路上都有人在给她加油,还有不少志愿者在服务,处处有人维护治安,感到很安全。黔江的城市也很漂亮,干净,环境整治得很好,非常和谐安定,特别发展适合休闲度假旅游。黔江的美食也很霸道,非常不错。“我打算今晚尝尝黔江的美食了再回去,我早就想到黔江尝尝鸡杂了。”文颖说。

  运动员们的溢美之词,是对近年来黔江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褒奖。这还得益于黔江区委、区政府把和谐、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当作促进地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基石。

  近年来,黔江区委、区政府实施一系列与人民群众期待高度契合的重大决策获得群众的衷心拥护、鼎力支持和由衷点赞,百姓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全区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良好的政治生态,催生良好的干部作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了“等不起、慢不得、输不起”的危机意识,以时不我待、你追我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心一意、全力以赴推动黔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黔江焕发了蓬勃的生机和强大的动力。

  作风变了,基础强了,措施实了。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了,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大幅提升了。“两城同创”、脱贫攻坚、濯水景区创建国家5A景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等重点工作就是一个缩影,真实反映出全区广大干群齐心协力、积极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2016年,黔江区荣膺“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

  ——2017年,黔江区被全国爱卫会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区;

  ——2017年,黔江区连续第四次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再捧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2017年,国务院扶贫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重庆市黔江区等9省份的26个贫困县,日前顺利通过国家专家组评估检查。

  当前,黔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和谐、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中,经济社会保持健康较快发展。全区干部群众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满怀激情,信心百倍,全力建设 “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加快建设渝东南中心城市、武陵山区重要经济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开启美丽黔江建设新征程。

  黔江“赏”美,美在生态、美在自然、美在绿色、美在人文、美在环境、美在和谐......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