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山东荣成天鹅湖迎来今冬首批大天鹅“移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27 09:52

  新华社济南10月26日电(记者王阳)在山东荣成市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近日在天鹅湖附近发现7只来荣越冬大天鹅踪迹。这是今年首批来此越冬的大天鹅。

  当地工作人员介绍,荣成是鸟类南迁北移的重要中转站和越冬栖息地。从10月底开始,大天鹅经过长途飞行陆续抵达荣成,今冬首批大天鹅到来比往年提前了几天,随着冷空气的来临,大天鹅还会陆续大批飞抵天鹅湖越冬。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到荣成的水鸟数量逐年稳定,每年有近万只大天鹅来此越冬。

  荣成烟墩角村位于山东省最东端,有村民约500户,因每年冬季有大量天鹅飞来过冬,又被称为“天鹅村”。烟墩角村村民曲荣学说,天鹅刚来这里的时候,也很胆小,容易受惊。为此,村民自发巡逻,不让生人追赶扑打天鹅;发现有误食塑料袋或被海草缠住脚蹼的天鹅,立即施救。久而久之,天鹅也把人类当成了朋友。

  荣成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负责人说,当地每天都组织人员进行人工投食,年投食玉米、白菜总量都在20吨以上。同时,对大天鹅飞入麦田采食麦苗给村民造成的经济损失,政府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予以补偿。“大天鹅在这里伙食好,生活好,都不愿走了。过去在这里只住3个月,现在最多能待5个月,来年3月中旬才飞走。”

  荣成市是亚洲最大大天鹅越冬栖息地之一。为保护大天鹅,荣成1985年建立了大天鹅自然保护区,2007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675公顷。该区以保护大天鹅等濒危鸟类和湿地生态系统为主,建成了救护中心、疫源疫病监测中心和天鹅湖、烟墩角2个保护管理站,形成以保护区为主、民众自发参与的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