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苟明利:习水传承红色基因 绘制脱贫同心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9 17:05

    “红军是穷人的队伍”,这是1935年红军长征经过习水时留下的标语,习水作为四渡赤水的发轫地、主战场,像这样的标语有很多。当红军一渡赤水河没有足够的船只时,老百姓用自己家的门板帮助红军搭起了两座浮桥,连同浮桥一起搭建的,还有红军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

    宣传干部要做党的先头部队,是习水宣传干部一直传承的红色基因,在全民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今天,习水作为遵义市脱贫任务最重县、攻坚难度最大县,做好宣传,让党的声音直达民心,绘制脱贫攻坚的同心圆是时代赋予宣传干部的历史使命。

    修身 做亮“圆心” 成为一名合格的宣传员

    一是要明白“中国梦”的深刻内涵。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本质的中国梦,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指引,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立足当前,就是要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当下习水要在2017年退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退出乌蒙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让52个贫困村出列,让3.5万人脱贫,让老百姓过上“百姓富、生态美”的幸福生活。

    二是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习水是一片英雄的土地,每当遇到困难,习水儿女都会挺身而出,“8.11”抗洪英雄袁贤中、袁月就是红色精神的传承典范。当前,脱贫攻坚是习水最大的困难,宣传干部不仅要做红色基因的传递者,更要让自己变成红色基因践行者,在脱贫的攻坚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是要练就过硬的宣讲本领。要有不断追问、不断反省的精神。从不同的人身上吸收养分,提高自己的宣讲能力、提升自己的宣讲素养。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坚持,不断锤炼自己,将宣讲的风格发挥到极致。

    “一个明白中国梦的内涵、一个依靠实干不断锤炼、一个心怀人民的宣传干部”不仅要手拿星星之火照亮别人,更要将自己本身变成星火, 成为绘制“中国梦”同心圆的圆心。


    齐家 凝聚共识 在自己周围画出一个圈

    “正能量是可以传递的”,每个宣传干部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还要通过自己的言行,凝聚共识,在自己周围画一个圈,画出一个充满正能量同心圆。

    一是通过自己的勤奋实践影响人。一个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的干部就是一面镜子,就能凝聚身边人的共识,汇聚成一个通过诚实劳动实现美好梦想、通过诚实劳动铸就生命辉煌、通过诚实劳动破解工作难题的同心圆。

    二是要践行核心价值观影响人。每个宣传干部除自己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还要在与家人、朋友有意无意的交谈中,在微信朋友圈的信息转发中,凸显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精神,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力量,绘制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朋友圈。

    推广 汇聚力量 绘制成功脱贫的同心圆

    一是宣传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让人民群众懂得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是中国梦的主体,是中国梦的创造者和享有者,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成为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脱贫攻坚就是中国梦的阶段性目标,全心全意奋力脱贫就是努力实现“中国梦”的最好表达。

    二是通过以“脱贫之家、卫生之家、孝敬之家、文明之家、最美之家”为内容的农村家园五创建,进一步焕发全体人民的劳动热情,进一步释放全体人民的创造潜能,进一步引导全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是通过媒体解读政策、探索路径、塑造典型,让全体人民在脱贫路上,有脱贫办法,有精神动力、有同伴引领,同心协力脱贫攻坚、全心全意全面小康、勠力同心建设“绿洲红城、旅居习水”,苦干实干共同书写习水发展的时代华章,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习水力量。


    苟明利 (作者系贵州习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