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满洲里立足口岸优势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7 08:32

    “一眼望俄蒙,鸡鸣闻三国”

    满洲里立足口岸优势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满洲里是一座集中俄蒙三国风情于一体的边境口岸城市,素有“亚洲之窗”的美誉,“一眼望俄蒙,鸡鸣闻三国”的独特地缘优势,决定了这座城市特有的中西文化交融之美。一年四季,总是有全国各地的游人纷至沓来。烟波浩渺的呼伦湖畔,一望无际的呼伦贝尔草原,静如处子的二子湖边……这些沐浴在大自然怀抱下的生态旅游景点成了游人们心中向往的殿堂,也让满洲里走在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前列。

    据了解,满洲里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头堡,鲜明的口岸特色和浓郁的异域风情让满洲里的旅游产业别具特色。城外芳草千里,城区街道靓丽,遍地“仿俄式建筑”,印有中、俄、蒙三国文字的商店招牌,置身在这样的街道上,恍若置身于异域他乡。这座30万人的小城市,带给了游客不一样的惊喜。

    近年来,满洲里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入实施“贸游立市”战略,全力打造“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上的最美名片,不断加大景区景点建设、线路产品开发、旅游宣传营销、市场规范管理等工作力度,旅游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2016年,满洲里旅游总人数682万人次,其中俄籍入境旅游者(过夜)59.61万人次,同比增长40.70%,占全国接待俄罗斯游客的30.17%,占内蒙古自治区的99%。旅游总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18.2%。旅游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5.6%,旅游从业人员占城市总从业人数的比重为27.5%,旅游业已成为满洲里市战略性支柱产业。

    差异化是旅游产业活力所在,作为口岸城市,除了自身特色,国门内外的两种风景更是潜力无穷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满洲里依托中俄蒙三国风情,积极培育开发满洲里——俄罗斯——蒙古国的中俄蒙三国旅游环线。打造了出境自驾游、狩猎游、青少年夏令营、跨境旅游专列、红色游、生态游、冰雪游等特色跨境旅游产品,开展中俄满洲里——阿尔山——海拉尔区域旅游环线探察、“茶叶之路——和平之旅”自驾游环线考察,相继开通了“欧亚之星”、茶叶之路“满洲里——西伯利亚号”中俄跨境旅游专列等。

    满洲里是一个全天24小时都可通关的口岸城市,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家公路、铁路、航空3个入境通道均可办理落地签证的城市。目前,一批促进跨境旅游的政策在满洲里得以落实,如边境异地旅游办照业务恢复后,实现当天申领,当天出证。满洲里边检站主动推出边境旅游团预检预录、简化通关查验手续等十余项举措。已经落地的ATA单证册签证制度,便利了出境自驾游的游客,且管理权限已下放满洲里。加上赴蒙古国签证权和公务出国办证等一批管理权下放,边境旅游的吸引力更为强劲。

    全域旅游的概念提出以来,作为第一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桥头堡,满洲里承载了“一带一路”国际旅游合作、中蒙俄旅游合作走廊的重要枢纽和中心城市的功能,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能力及催化、集成作用,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提供旅游平台,实现了以旅游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一业兴百业的良性互动和共赢发展。

    近两年来,满洲里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边境旅游试验区和中俄跨境旅游合作区,全力推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建设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

    满洲里科学规划全域旅游,按照“1+5”体系(“1”是指满洲里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5”是指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指南和标准、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库、全域旅游整合营销策划),积极探索多规合一,围绕旅游产业发展,统筹谋划产业项目、交通、市政设施、智慧城市、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把旅游元素融入每个项目设施规划建设中。

    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围绕旅游线路和四季旅游发展,满洲里全力打造品牌景区,重点做好中俄边境旅游区5A景区工程、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群及国门景区红色旅游提升工程、世界木屋博览园、呼伦湖旅游度假区、蒙根花温泉水世界等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

    大力发展旅游+商贸、旅游+工业、旅游+物流、旅游+农牧业,深入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卫生、康养、环保、交通、城市建设等相关产业融合,大力发展草原游、跨境游、冰雪游和四季旅游,推动旅游实现四季四景、均衡发展。

    积极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改扩建街区、景区停车场和旅游厕所。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工程,建设旅游数据中心,建立全域旅游统计指标体系。

    深化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实施“1+5+X”全域旅游治理体制。在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统筹下,成立满洲里市旅游警察大队、工商旅游分局、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卫生应急办、旅游综合执法局五支队伍。“X”即旅游执法监督委员会,由与旅游产业密切相关的文化、交通、质监安监、城市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组成,并建立了旅游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统一调度制度、管理考核制度等运行机制,实现旅游服务管理的全覆盖。

    以跨境旅游为突破口,丰富旅游产品,拓宽旅游市场,积极培育满洲里至伊尔库茨克、乌兰巴托等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中俄蒙旅游圈。增强全民参与的集聚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