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重庆发现宋明墓葬群 出土精美琉璃簪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5 09:08

  新华社重庆5月24日电(记者刘恩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日前在重庆市巴南区东泉镇及姜家镇区域发现35座宋代至明代相叠加的墓葬,并出土了一个精美完整的宋代琉璃簪。

  据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掘面积共2275平方米,已发掘墓葬共计10处,清理出宋明墓穴35座,出土器物文物标本近40件,以瓷质、琉璃质器物为主,其中最为精美的器物为一个完整的宋代琉璃簪。

  “目前尚未在墓葬群考古现场发掘能证明墓主身份的墓志铭及碑文资料,但根据出土器物判断,墓葬群的墓主人多属于当时的中产阶层。”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从墓葬形制看,单室、双室以及多室石室墓在此次考古中均有发现,其中宋代墓葬多为同坟异穴的双墓合葬,而明代墓葬则以横联多室墓居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从宋元至明代,丧葬习俗由夫妻合葬向家族合葬的转变。

  该负责人还表示,此次考古有助于加深对该地区宋明时期经济社会和文化习俗的认识,对研究宋明时期丧葬习俗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