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陈献春:找准全域旅游发展新坐标 打造"锦绣潇湘•别样郴州"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8 09:54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郭香玉)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把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五个抓手之一,意义重大。旅游业综合性強、关联度大、开放度高,建设全域旅游基地这个抓手在创新开放上率先破题,对其它四个抓手具有示范作用。

    日前,湖南郴州市召开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大会。湖南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就湖南发展全域旅游、旅游扶贫、以及郴州发展旅游等方面接受新华网专访。


  发展全域旅游 把握导向、找准坐标

  记  者: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找准坐标、找到对标,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湖南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怎样找坐标?

  陈献春:找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坐标方面,要把握“两个导向”。郴州全域旅游发展,要按照杜家毫书记的指示,运用战略思维思考发展定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发挥比较优势,找准发展短板,谋求战略突破。  

    首先,正视现阶段旅游业发展“两个跟不上”的问题。湖南省旅游业发展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改革开放以来至2011年),主要依靠资源驱动和部分投资驱动实现了旅游资源大省向全国旅游大省跨越;第二阶段(2012年至2020年),将依靠投资驱动和创新驱动实现建成全面小康型旅游经济强省的目标;第三阶段(2021年至2030年),将主要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建成现代化旅游强省的目标。湖南省旅游业发展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目前,湖南省旅游业发展正处于第二阶段,要实现建成全面小康型旅游经济强省的目标,必须正视和破解“两个跟不上”的问题,即旅游业发展存在旅游产品跟不上消费升级的要求、政府管理和服务跟不上快速发展的形势。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是现阶段湖南省旅游业发展面临“两个跟不上”的背景下提出的对湖南省旅游发展的战略再定位。

  其次,把握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的目标定位。立足湖南省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可以从三个维度把握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的目标定位和基本内涵:一是用世界眼光看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就是要提升“锦绣潇湘”旅游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把湖南建成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二是放眼全国看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就是要打造旅游万亿产业,建成旅游强省,在推进旅游强国建设中起到先导示范作用;三是从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看旅游业这一重要抓手,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就是要发挥旅游业综合功能,在推动旅游业与相关领域产业融合创新、开放合作中走在前列。


   坚持“三个跟着走” 统筹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建设

  记  者:在发展旅游业方面,郴州怎样统筹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建设?

  陈献春: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要求,郴州坚持“三个跟着走”,统筹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建设。

  一是跟着客源走。坚持以人为本、以游客为本,要特别注重挖掘和释放民生需求的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民生事业深度融合发展;二是跟着城镇化走。推进旅游+城镇化,突出旅游景区—旅游城镇—旅游通道三大环节的统筹规划,着力打造郴广旅游走廊。三是跟着国际化走。利用旅游业开放性、国际化特点,把旅游宣传促销统一纳入郴州城市整体形象对外宣传的总体战略,以“锦绣潇湘•别样郴州”总体形象为核心,全面开展整合营销。

  在坚持“三个跟着走”的过程中,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努力实现五个新突破。一是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让产业链的上下游都实现联动效应。二是留住旅游“流动的消费”,推动旅游业的跨界融合发展。 三是突出文旅创意引领。四是发挥企业主体和项目带动作用。五是提升旅游目的地社会治理能力。


   打造“锦绣潇湘•别样郴州”  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新的增长极 

  郴州市旅游资源富集,生态环境优美,地处广州的“后花园”,是粤港澳游客的重要旅游目的地。郴州全域旅游发展,要运用战略思维发展定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发挥比较优势,找准发展短板,谋求战略突破。


   记  者:旅游扶贫是“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最好方式。郴州在旅游精准扶贫方面,有哪些举措?

  陈献春:郴州在深入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工程方面,坚持“五个发动”。

  一是发动群众。躬身践行好群众路线,组织发动群众自觉广泛参与旅游扶贫开发,激发旅游扶贫内生动力。 二是发动领导。研究解决旅游扶贫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实施旅游扶贫重点项目,努力把领导联系点办成示范点。三是发动部门。整合相关部门政策性扶贫开发资金和乡村旅游资源资产资金资本,撬动民间资本投资,集中发力旅游脱贫攻坚。 四是发动区县。把全域旅游示范县与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以线路统筹带动整村脱贫,把旅游精准扶贫精准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五是发动业界。深入开展旅游扶贫结对帮扶行动,促进旅游就业和创业扶贫。


  记  者:郴州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在郴州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新的增长极和国内外知名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陈献春:近年来,郴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把旅游产业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产业和千亿产业倾力打造,在全省旅游经济发展考核中连续三年位居前列,为推动全省旅游业发展树立了标杆。

  从世界、全国、湖南、郴州四个维度看,建议郴州把建设旅游强省的目标落实到建设旅游强市和旅游强县的系列举措当中,力争到2020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000亿元、拉动旅游投资1000亿元以上,培育一批百亿旅游强县,加快把郴州培育成为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新的增长极,打造成为以“锦绣潇湘•别样郴州”为品牌的国内外知名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一是合作推进南岭森林生态文化旅游区规划建设。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加强与桂林、永州、贺州、清远、韶关、赣州等城市的区域合作,共同规划建设南岭森林生态文化旅游区。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建设区域性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

  二是构建全域旅游发展综合协调机制。推动苏仙区、桂东县、资兴市、宜章县、汝城县等5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在全市率先建立“1+3+N”旅游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资源整合、政策扶持、环境保障、联合执法、宣传营销和综合考核等机制。

  三是组建郴州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公司。全面系统整体推进核心品牌建设,形成“锦绣潇湘•别样郴州”核心品牌整体形象优势。

  四是强化旅游工作督查考核。及时总结提炼各地改革发展经验,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郴州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五是加大扶持旅游业发展奖励力度。引导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