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从民宿到目的地 同程旅游打造内容IP新路径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21 10:09

  同里之春国际旅游节开幕仪式暨轨道交通四号线开通仪式18日在苏州举行,同程旅游与同里古镇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助力同里景区发展。

  OTA签署战略目的地并不罕见,但同程旅游想要做的也许更多。不久前,同程旅游完成了对花间堂的战略投资,双方将在打造高端旅游度假产品、提升游客度假体验方面展开深入合作。而在花间堂为数不多的全国布局中,就有一处设在了古镇同里。

  从布局酒店到签署目的地,同程旅游背后的意图很明显,即进行从渠道到内容的转变与打造。作为一家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旅行社集团,梳理同程旅游近期一连串的动作,不难发现这家公司在民宿、精品酒店乃至特色小镇等新兴旅游目的地进行布局的一些端倪。

  在国家打造特色小镇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目的地对于IP内容的渴求愈发强烈。类似花间堂这种注重特色和具备文化内涵的民宿,已经成为了目的地的一大流量入口。而在目的地与优质内容之间做好对接与服务,就是同程旅游试图布局的下个重点。

  具体来看,在特色非标酒店领域,起步于2009年的花间堂,将高端精品酒店与特色民宿合二为一,既有高端精品酒店的理念,又与地方民居等人文特色高度融合,是许多目的地非常欢迎的IP。

  借助投资花间堂,同程在产业链布局上能够进一步发挥同程旅游在景区、周边游和线上线下领先优势;与此同时,同程还得以加大在旅游目的地投资规划和建设运营的战略布局,强化其在旅游市场的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同程旅游与淮安市洪泽区旅游局等各方也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支持蒋坝旅游的发展,共同将蒋坝打造成苏北、江苏乃至全国知名目的地。

  无论是蒋坝还是同里,都属于比较知名的特色旅游小镇,过去往往被看作是是一个景区或者景点,随着旅游形态的不断变化,现在逐渐形成以历史文化旅游为特色的小镇型综合旅游目的地,本身带有强烈的文化IP的属性。

  同程旅游通过投资花间堂或者与特色小镇合作,等于找到做内容IP的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优势,将创意、文化等元素植入,从而孵化、衍生出一系列产品,使之成为更具集群效应的“旅游IP”。

  可以说,一方面通过投资并购等资本手段布局优质酒店和目的地内容,另一方面同程旅游在试图链接目的地,为中国特色小镇提供产业集群的意图也逐渐明显。

  这种布局不难理解。一方面作为2016年服务了近3亿人次的旅游集团,同程旅游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和流量入口;另一方面,内容+电商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各家都争相在内容端进行布局,切入目的地优质IP和内容,得以让同程旅游抢占先机,进而在特色小镇的打造上具备足够的话语权。

  据了解,为配合旅游IP的打造,同程旅游目前也在全球旅游顾问学院的课程体系中,加大对民宿、特色小镇领域培训和人才的倾斜。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