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南宁:夯实三大品牌 丰富旅游内涵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20 10:07

  壮族歌海“三月三”。 记者潘浩 摄

  百里邕江美不胜收。 记者段柳健 摄

  广西药用植物园。 (景区供图)

  打造富有东盟风情的特色文化赛事活动;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旅游村屯;活化历史文化旅游产品;打造体验性红色旅游产品……昨日,记者从市旅发委了解到,《南宁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提出,我市将依托南宁优势资源与发展基础,对接十八届五中全会“绿色发展”理念,结合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巩固提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水平,继续延展“中国绿城”品牌内涵。

  ●拓展建设领域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结合“绿色发展”时代要求,通过绿色环境、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绿色服务五大方面夯实品牌,拓展“中国绿城”建设领域。

  ——绿色环境。以生态与社会环境综合建设为切入点,打造自然与人文和谐统一的宜游城市。一是营造绿色生态环境。对旅游项目进行严格的筛选与审批,严防旅游项目造成的污染,持续推进农村环境质量试点监测工作,加强对农家乐等旅游接待设施的环境监管。二是营造绿色会展环境。以园博园为新吸引点,推动绿色会展环境建设,提升南宁会展场馆利用率,培养会展人才,创新会展产品,实现会展业持续发展。三是营造绿色创业环境。鼓励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投身旅游事业,积极引进国际旅游人才,扶持一批“非遗”工匠、南宁手艺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四是营造绿色政策环境。积极招商引资,鼓励外省人士、外籍人士、华侨归侨对南宁旅游投资投智。五是营造绿色消费环境。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旅游消费和投资潜力,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提高旅游满意度。

  ——绿色建筑。鼓励旅游新建建筑依据《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建设。认真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建筑方针,凸显东盟与壮族文化元素,采用以奖代补方式,建设一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旅游建筑,扩大酒店、码头、乡村点等覆盖面。鼓励现有建筑进行外立面绿化改造,以旅游集散中心、综合示范村、休闲街区等为先行示范,将南宁旅游建筑打造成为“中国绿城”风景线。

  ——绿色出行。鼓励市民与旅游者低碳、文明出行。针对“穷游族”“银发市场”,重点推广“绿色公交”,鼓励在旅游交通系统中使用节能车辆,开通旅游直通车路线,完善旅游公共交通体系。以邕江、大龙湖、大王滩等水域为重点,淘汰能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老旧游船,在全市推广零污染、低噪声的“绿色游船”。

  ——绿色生活。开展“来绿城·享生活”旅游行动,凸显南宁健康、休闲的城市气质。以上林、马山等长寿之乡和美丽南方等最美休闲乡村为试点,推出一批象征养生、健康、休闲的“绿色生活”体验基地。扶持建设“深呼吸”休闲驿站、“深呼吸”旅游小镇等。

  ——绿色服务。制定完善“中国绿城”旅游服务系列标准。以全市3A 级以上景区与三星级以上酒店为试点,将“绿色服务”纳入考核指标,率先推出一批服务标准化、环境人性化的“绿色景区”“绿色酒店”。推动南宁的景区、酒店等旅游服务机构申报绿色环球21标准认证,带动建设一批“绿色农庄”“绿色厕所”“绿色民宿”。

  ●丰富内涵支撑

  《规划》提出,在“中国绿城”统领之下培育“东盟风情”“壮乡歌海”“养生之都”三大产品品牌,围绕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等要求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打造壮乡特色鲜明、亚热带风情浓郁的具象化产品支撑体系。

  ——培育“东盟风情”产品品牌。围绕东盟主题升级会展旅游产品、会议奖励旅游产品及商贸休闲旅游产品,打造富有东盟风情的特色文化演艺活动。大力开展东盟特色、亚热带水果销售与景区旅游观光,丰富亚热带水果产品种类,拓展亚热带水果商贸旅游市场。建设设施一流、环境一流、管理一流的国际现代化综合物流区,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贸易往来、大西南出海通道的贸易往来以及泛珠三角经济区的贸易往来服务。

  打造富有东盟风情的特色文化赛事活动,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国际时尚商务节”“欢乐购物节”“南宁国际龙舟赛”“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马山站)”等大型活动。依托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华侨资源优势,深度挖掘东盟国家文化,以深度体验东盟风情作为核心吸引,为南宁打造特色文化产品。

  ——提升“壮乡歌海”产品品牌。发挥南宁作为壮乡首府的优势,打造民族文化旅游综合体等大型载体,积极开发民族村寨观光、民族节庆、民族曲艺歌舞、壮瑶生活体验、民族工艺品和特产、民族食品、壮瑶体育赛事等旅游产品,打响具有南宁印记的“壮乡歌海”品牌。重构民族文化体验地标,引入大型投资集团选址邕江沿岸建设壮族文化旅游综合体,并推出大型实景演艺,形成壮族等少数民族文化的极致化表达和消费空间集聚,打造南宁乃至广西少数民族风情体验的全新地标。

  创新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进全市民族文化节庆品牌升级。全方位植入壮族元素,做强壮乡体验,推进武鸣伊岭岩、花花大世界等整合,打造广西壮乡,建设壮族特色城乡一体化示范旅游区。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旅游村屯,推进南宁壮锦村、瑶绣村、铜鼓村、藤编村等各种特色少数民族文化村屯建设。

  ——丰富“养生之都”产品品牌。挖掘南宁丰富的民族文化、壮医壮药、长寿之乡、山地森林、河流湖泊、乡村田园、热泉冷泉等优势养生资源,打造南宁以壮族文化为灵魂、壮乡空间为基底、壮医壮药为特色的养生休闲产品品牌。

  以广西药用植物园建设为核心支点,以马山、上林中国长寿之乡建设为品牌突破,积极推进大明山、龙虎山、青秀山等山地养生休闲类产品;以水利工程为载体,积极发掘邕江、西津湖、良凤江、大王滩、九龙瀑布群等水利风景资源丰富的滨水养生休闲类产品;打造金银花、茉莉花、南山白毛茶等田园养生休闲类产品;完善嘉和城、九曲湾、龙门水都等温泉养生休闲类产品建设;特色打造以黑山羊、有机米、生态鸭、鱼生、有机食材、特色药膳、中医药等为代表的食疗养生产品,以壮瑶药(药材、熏蒸、药浴等)、壮医传统医疗(针灸、推拿、拔罐、刮痧、气功等)等为代表的医疗保健养生产品,以药妆、精油、SPA 等为主的美体养颜产品,以健康产业园、养老社区、老年大学等为主的健康养老产品,构建立体化的养生休闲产品体系。

  ——丰富其他产品体系支撑。全面提升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山水休闲度假、运动体验等产品价值,激发品牌活力,打造历史沧桑与时尚文化碰撞、山水静享与运动体验交融的魅力城市。

  活化历史文化旅游产品,以宾州古城、扬美古镇、那莲古圩为建设重点,保护修复南宁历史文化古迹,做强古镇古村旅游,打造宾州古城旅游区、大扬美旅游圈与八尺江旅游带。打造体验性红色旅游产品,以昆仑关战役旧址、邓颖超纪念馆、马山永州革命老区等红色旅游点为重点,建设爱国主义教育体验基地,积极发展红色研学旅游业态,鼓励建设一批红色课堂、红色影视基地,开发红色文创商品,发起“重走红色足迹”等活动,增强红色旅游的参与性与体验性。

  鼓励发展山水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保护性利用马山、上林、大明山等山水资源,鼓励建设田园书屋、乡村酒吧等休闲场所,培育精品度假业态,支持有条件的乡村积极发展民宿,推动各县区设计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创商品。

  创新培育运动体验产品,依托南宁特有山水资源,完善旅游绿道建设,鼓励发展登山、徒步、骑行等新兴业态。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建设自驾基地,完善租车与异地还车等手续,增强自驾旅游便利化。依托伶俐通用航空机场,稳步发展低空飞行旅游。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