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黔贵扶真贫习水当先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1 16:42

   东皇街道办事处白坭村美丽乡村示范点

    习水咋样了?

  不少人在问。作为贫困县代表,习水县向贵州省委、省政府立下军令状:确保在全省脱贫攻坚中当先锋、打头阵、作示范,率先脱贫摘帽。这一幕,发生在2015年12月7日。聚光灯下,习水的点滴变化,备受关注。

  国家级贫困县习水,地处遵义北部,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其中一、二、四渡在习水境内,诸多长征文化遗迹犹存。

  军令状立了,就要兑现。2015年,向承强接任习水县委书记。他说,脱贫攻坚是一项群众工作。干部群众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习水每一步前行,都要始终贯穿一条红线,那就是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脉相连。

  正是依靠这种血脉相连的群众路线,习水党员干部补强“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夯实“作风之基”,带领贫困群众狠下一番“绣花功夫”,实实在在扶真贫、真扶贫,趟出了一条决胜脱贫之路。

  思想之变:从“等靠要”到“自奋蹄”

  治贫先治懒,扶贫先扶志。习水县政协主席、脱贫攻坚常务副总指挥王仲勇说,经济上脱贫不难,难就难在让贫困群众思想脱贫。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提不起干劲。他们虽然被政府“扶上马”,但不愿“自奋蹄”。

  怎么办?习水县给出了切实可行的解题思路:一是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打开心结,合力攻坚;二是强化基层党建,激发脱贫主体内生动力。

  习水县委组织部长袁仁端介绍,习水成立了脱贫攻坚作战总指挥部,下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18个专项指挥部。5200余名干部深入26个“战区”与1458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参与式、亲人般”帮扶。

  白坭村是党建引领脱贫的示范村。东皇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化说,由于宗族势力斗争等因素,白坭村连续三届没选出村委会主任。后来,帮扶干部帮着组建了村“两委”。如今,白坭村推行“一约三会”群众工作法(村规民约、民情征询会、民主议事会、监督评议会),有效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村民张树礼便是受益者之一。他以前比较懒惰,帮扶干部掏钱买来猪崽让他养,但他嫌麻烦不愿意喂。为了做通张树礼的思想工作,白坭村第一书记陆名杨十多次登门,苦口婆心地劝。有一次,陆名杨在去张树礼家厕所的路上,踩在青苔上滑倒摔伤。伤好后,陆名杨再次登门劝说。后来,张树礼被感动了。他主动参与村里的产业扶贫项目,2016年依靠养鸡全家顺利脱贫。

  “人心都是肉长的,干部真心为群众好,群众能感受到,关键要找准密切干群关系的契合点。”陆名杨说,白坭村通过党建引领,健全民主管理机制,让贫困群众找到了信任感,实现了由“乱”到“治”、由“治”变“亮”的蜕变。

生态放养的肉牛

    绣花之功:从“啃硬骨头”到“产业造血”

  因病致贫高发,是个共性问题,必须精准出招。2016年,习水县有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人口6357名。如何才能啃下这块“硬骨头”?习水县卫计局局长袁涛介绍,习水医疗扶贫推行“医生+患者”结对帮扶,集中救助一批重特大病患者,合力攻克“坚中之坚”。

  寨坝镇凤凰村杨贵生的女儿重度烫伤,在县医院住院治疗。经过医保报销、民政救助和大病保险后,自付费用虽不到总费用10%,但依然是笔不小的开销。结对帮扶医生曹正权帮杨家申请了习水县大病救助基金,解决了燃眉之急。

  2016年,习水共对394名重大疾病贫困患者进行集中救助。此外,还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糖尿病、高血压等17种慢性病筛查,给患者办理了慢性病证,每人每年从乡镇医院慢性病药物专区可免费领3000元以内的药物。

  教育扶贫,高中阶段是关键。为了让更多寒门子弟走出大山,习水县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加大资助力度,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全县老师和贫困学生结对,通过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等,帮助他们读好高中、考上大学。

  习水一中毕业生袁雪就是个“逆袭”代表。她上高中时,因经济困难曾想弃学。结对帮扶老师陈晓松知悉后,多次开导她,同时帮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卸掉思想包袱后,2016年她以理科全县第一的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

  “精准脱贫除‘输血’外,更重要的是‘造血’。”习水县委副书记安家兴说,围绕让贫困家庭富起来,习水县以市场为导向,实施“四扶四带”(扶品牌带龙头、扶龙头带基地、扶基地带合作社、扶合作社带贫困户),推进产业扶贫。

  习水县良村工业园,黔北麻羊中央厨房即将竣工。嘉荣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泽介绍,黔北麻羊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全县有300多户贫困户为公司订单养殖麻羊,1只羊保底能卖1000元,目前已有200多户贫困户脱贫。

  大安村贫困户王汝才靠种植有机红高粱摆脱贫困。王汝才说,他为贵州茅台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习酒公司订单种植有机红高粱,不用化肥、不打农药,亩收入1800元左右,去年仅种植有机红高粱一项,就收入近万元。

  习水县有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云伦介绍,习水有机红高粱种植从2003年的4.8万亩增加到2016年的10万亩,与农民的订单收购价从每公斤1.6元提高到现在的每公斤7.2元,年产值2亿元,带动4000多户贫困户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习水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建立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之间紧密的利益联结模式。2016年产业扶贫带动7033户贫困户脱贫,占脱贫9477户的74.2%。”习水县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苟明利说。 

教育设施

    决胜之要:从“自我加压”到“凝聚合力”

  决胜之要,关键在落实。为了真正把中央的扶贫决策精准落地,习水县自我加压,启动脱贫攻坚问责办法,实行“媒体问政、督查问效、纪律问责”,流动红旗、流动黄牌、检查巡查、组织纪律“四项制度”。同时,严格实行“一票否决”。2016年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纪律处理和经济处理单位和个人40余个。

  四方支援也是习水决胜脱贫的重要助力。省、市主要领导多次到习水调研指导,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之策,有关部门从金融、人才等方面给予习水多方面支持,探索出一系列扶贫、发展的创新之举。“特惠贷”就是其中一个范例。

  贵州“特惠贷”项目在习水落地后,众多贫困户从中受益。县林旅投资公司、交通投资公司、土城红旅公司作为项目投资主体和平台,贫困户利用“特惠贷”5万元资金入股参与国有公司的项目投资。贫困户入股后,连续3年先后按投资额10%、11%、12%享受分红待遇,确保零风险、稳脱贫、不返贫。

  “特惠贷”资金除参与国有公司外,还可入股村级集体经济,或自己用于发展特色产业。对于获得“特惠贷”后,在发展中仍感到资金不足的贫困户,地方财政资金还将按每人8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切实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问题。

  “实现脱贫是习水当前最大的政治。”向承强说,习水把所有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把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把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形成了人人关心扶贫、人人关注扶贫、人人支持扶贫的局面。习水脱贫,指日可待!(记者 李朝民)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