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3月湖南花境大赏:带着味蕾去寻花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22 15:20

 桃始夭。玉兰解。紫荆繁。杏花饰其靥。梨花溶。李花白。

  ——明·程羽文《花月令》

  2月,三湘大地百花萌动,春意已破土而出,唤你前行。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红网推出“潇湘花月令”,网罗湖南的春景、美食,方便您结合花期、带着味蕾“寻花赏花”。

  (因花期受天气等因素影响较大,本攻略所提供赏花期为大致时间)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樱花湖边的日本吉野樱。姚冶 摄

  浏阳楚东村有长沙连片面积最大的桃花。光影黑皮 摄

  浏阳高坪镇油菜花。姚冶 摄

  1、湘江边,麓山下,潇洒市内游

  花海串游: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赏樱花、郁金香——湘江沿岸赏油菜花——江边吃鱼——桃花岭(1-2天);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赏樱花、郁金香——长沙县春华镇赏油菜花(1-2天);

  长沙出发——浏阳大围山——楚东村赏桃花——高坪镇赏油菜花——返程(2-3天)。

  最佳出游时间:3月

  花境大赏: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樱花、郁金香)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的樱花初种于1985年,多年过去,樱花树蔚然成林,使植物园拥有了独特的樱花景观。其后,以樱花、郁金香、牡丹、杜鹃、玉兰、桃花、海棠为主题的名花生态文化节成为湖南省内现象级花文化节庆,观赏时间长达3个月。

  花期:3月-5月

  湘江沿岸(油菜花)

  每年春天,湘府路大桥与黑石铺大桥之间的河滩上就会开满金黄的油菜花,面积虽然不是很大,但却是离长沙市区最近的一处赏花地。由湘江路往南,过湘府路大桥后再抄小路上湘江大堤即可。

  花期:3月-4月

  桃花岭公园(桃花)

  河西的桃花岭公园紧邻梅溪湖,是一处现代桃园秘境。

  花期:3月

  浏阳大围山镇(桃花、樱花)

  浏阳大围山镇楚东村有长沙地区花期最长、连片面积最大的桃花,面积约有6000亩。这个村落位于浏阳大围山脚下,每年都吸引络绎不绝的人群前去赏花。

  大约在桃花盛开一周后,大围山森林公园中的野生樱花也将绽放,有连片上千亩,深红、桃红、白色各色不等。

  花期:3月下旬-4月

  浏阳高坪镇(油菜花)

  浏阳其实赏油菜花的地方不少,浏永公路沿线、永安镇、洞阳镇、周洛村、达浒镇、高坪镇浏阳河湾、古港镇都有,高坪镇就有上万亩油菜花海,一路车行一路歌便是。

  花期:2月下旬-4月上旬

  美食:江边吃鱼、农家土菜

  湘江两岸算得上是闻名长沙的美食走廊,土菜、农家乐、河鱼馆……各种类型的饭店遍布,玩累了随意挑一顺眼的坐下就吃吧,都属于酒香不怕巷子深型的,味道基本不成问题。

  如果是在市郊,首选当是地道的农家菜,现吃现采,新鲜的蔬菜、土鸡,配上农家柴火大灶的烹制,味道鲜美而厚重。

  东鹜山桃花谷。杨烊 摄

  湘潭石鼓种有10万亩油菜花。刘建强 摄

  2、东行,一路缤纷

  花海串游:

  长沙——宁乡灰汤镇东鹜山(桃花谷赏桃花)——灰汤温泉——新化紫鹊界梯田——新化吉庆(赏梨花、桃花)——湘潭石鼓(油菜花)——长沙(2-3天)

  最佳出游时间:3月上旬

  花境大赏:

  灰汤镇东鹜山(桃花)

  东鹜山上桃花红,万株桃花笑春风。阳春三月,正是灰汤东鹜山3A级景区最美的时节。在和煦的阳光温暖下,桃花谷万株桃花竞相绽放,一时间使原本如黛的东鹜山蜂飞蝶舞,满目缤纷,成了一片花的海洋。

  花期:3月-4月上中旬

  娄底新化县吉庆镇(梨花、桃花)

  吉庆镇的李树、梨树是几十年前知青们种下的,现在已成了人们的出游赏花地。其中,春季万亩李花先开放,然后再是梨花、桃花。

  目的地交通:梨花大部分集中在吉庆农庄附近,从环金线过常安大桥直行1公里即到。

  花期:3月上旬

  湘潭县石鼓镇(油菜花)

  欣赏完粉粉的梨花桃花之后,再在返回的路上途径湘潭县石鼓镇铜梁村、大坪台村、歇马村观看黄灿灿的油菜花。集中片区有10000亩油菜基地,是湘潭县老牌的油菜花观赏地。

  花期:3-4月

  美食:

  到了宁乡赏玩美丽桃花之后,一定要品尝宁乡的特色美食口味蛇、灰汤鸭、花猪肉。

  新化美食也很出名。三合汤、坛子米粉肉、泥鳅钻豆腐、雪花丸子(前面这4道菜去新化一定要点,因为是地方名菜)、糍粑、墩土鸡、湖南腊肉、魔芋炒黄牛肉。

  柏市油菜花。尹羊清 摄

  茶陵虎源生态农庄盛开的郁金香。李茂春 摄

  炎陵霞阳镇黄桃基地盛开的桃花。姚冶 摄

  3、赏花、祭祖两不误

  花海串游:

  长沙——酒埠江景区——柏市(油菜花)——茶陵(郁金香)——炎帝陵——炎陵(油菜花、桃花)——长沙(3天)

  最佳出游时间:3月中下旬

  花境大赏:

  株洲攸县柏市镇(油菜花)

  这里约有油菜花5600亩。除了看油菜花,在柏市,你还可以去看看树龄3000多年的红豆杉群和千年古樟,去有长达10公里的地下阴河——禹王洞走走,欣赏奇异壮观的天坑和石林等。

  花期:3-4月

  目的地交通:岳汝高速酒埠江出口下,往东经酒埠江镇、酒仙湖畔、宝宁寺、黄丰桥镇,约35公里到达柏市盆地就可欣赏到美丽的油菜花。

  株洲茶陵县虎源生态园林(郁金香)

  去年,茶陵虎源生态园林引种培育了8个名贵品种共计10万多株郁金香。如今,花儿笑逐颜开、灿烂绽放,形成一片巨大的花海。茶陵县2月14日已展开以“情动云阳山,花海茶乡行”为主题的“茶乡花海”·茶花/郁金香花展户外花事活动。活动将持续至3月12日结束,历时一个月。

  目的地交通:进茶陵县城后往右行约500米,从茶陵县第三中学路口进去1000米即到。

  株洲炎陵县(桃花、油菜花)

  炎陵是中国优质黄桃之乡,到了春季又怎么少得了桃花呢?沐浴着春日的阳光,行走在万株桃树间,呼吸着桃花的芬芳,一眼望去粉红、绛红、绯红、深红的花瓣层层叠叠,如同置身一个热闹的粉色桃花源。当桃花盛开的时候,团团簇簇,那样毫无保留地绽放,热烈得没有一点隐藏。

  除了桃花,炎陵县的油菜花也不少,种植面积约2万亩。站在远处看,整个田间像是一条金黄色的海洋,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花期:3月-4月上中旬

  目的地交通:桃花林主要分布在霞阳镇山垅村、龙溪乡仙坪村、下村乡云里村、平乐乡乐富村。抵达炎陵县后可以选择前往。

  美食:攸县米粉、祖庵家菜、客家小吃

  攸县米粉和我们平时吃的米粉不同,更像粉丝一些,细细的,口感细腻,爽嫩,入口还未来得及细嚼慢咽就已经滑入喉中,再配上各种味道的码子,味美可口,独具风味。

  茶陵县有着湘菜发祥地之称,“祖庵家菜”更是湘菜史上亮丽一笔,其特色是“酸而不酷,辣而不烈,肥而不腻,嫩而不生,清而不寡,浓而不稠,甘而不过,脆而不坚”,到了茶陵原汁原味的祖庵菜不可错过哦。

  到了炎陵,极具特色的客家小吃千万不要错过,无论是柔韧滑爽的汤皮,还是喷香软糯的艾叶米果,都会让你意犹未尽。

  益阳桃江野生樱花谷。熊朝阳 摄

  张家界罗水乡龙凤梯田。

  张家界南山坪乡桃花。吴娟 摄

  益阳罗文村油菜花海,一眼万金。倪灿辉 摄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