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运“掌门人”:女安检员每天弯腰下蹲4000余次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9 09:25

  女安检员黄亚妹每天弯腰下蹲4000余次 本报记者 宋延康 摄

  2017年春运在寒潮中拉开了序幕,铁路逐渐迎来了客流高峰。作为旅客进站乘车的首道关口,安检员守护着旅客的平安归家路,每一道安检门的存在都将安全隐患拒之门外,而这些安检员便是春运中的“掌门人”。

  昨日,在火车东站南进站口安检口,“90后”女安检员黄亚妹正对进站的旅客进行检查。“您好,请接受安检,请转身,可以了。”黄亚妹动作麻利,耐心仔细地检查每一位进站旅客。

  黄亚妹说,对一个旅客进行安全检查需要4至6秒,这短短的时间内她需要完成手腕、胳膊肘、腋下、前胸口袋、腰围、下衣口袋、小腿内外侧、脚踝等身体部位的检查。人身检查是安检查危的重中之重,每次对可疑部位的检查黄亚妹都会格外仔细,包括鞋底与鞋内。而要完成一系列的安检动作,安检员每检查一个人必须弯腰下蹲两次,并且需要反复给旅客下口头指令。“有时候觉得自己像机器人或者复读机,但是,我们要比机器人灵活。”黄亚妹笑道,遇到旅客进站高峰,安检员不光手脚要快,还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地方。

  作为广西规模最大的铁路客运站,春运期间客流更是猛增,黄亚妹和同事们每天上班只有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而加班加点更是常事。为及时疏导客流,提高效率,安检员分工明确,包括引导、手检、值机和处置。黄亚妹主要负责手检,值一天下来,大约要对2000人进行手检,每位旅客身体左右两侧各需弯腰下蹲一次,一天下来她需要弯腰下蹲4000余次。因工作量大,不同安检岗位的队员们每隔20分钟就相互轮换一次。但即便如此,一天下来,黄亚妹和同事们也是腰酸背痛。

  “累不要紧,重要的是希望得到旅客的理解和配合。”曹园园和黄亚妹是同一班的队友,两人都是东站启用后就负责安检工作。曹园园说,绝大多数旅客都会配合安检,但也有少部分旅客不理解,认为安检耽误他们乘车时间,对工作人员加以谩骂和指责。“其实安检是为了旅客能够旅途平安,开开心心地来,平平安安地回。”曹园园说。

  采访间隙,一位乘客因携带双氧水进站被要求开包检查。“双氧水有酒精成分,不能带上车,麻烦你登记一下。”曹园园耐心解释。据统计,东站安检口每天查获的禁带品有200多起。

  眼下,春运带来的工作挑战才刚刚开始,这群春运“掌门人”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看着一拨拨旅客平安归家,她们累并快乐着。(记者 周志英 通讯员 汤圆)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