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浙江最后一个“孤网”乡镇即将联网 为东极旅游注强心剂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21 08:35

  20日,记者从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获悉,19日下午,从浙江舟山东极岛入海的35千伏海底电缆,历时9天9夜,成功登陆舟山岱山长涂岛,这意味着35千伏东极联网工程完成主体施工。

  据计划,该工程将于11月中旬投运,届时地处东极镇的东极岛将用上安全可靠的“大陆电”,也将宣告浙江省所有建制乡镇实现电力联网。

  电影《后会无期》火了东极岛。作为旅游热土,该岛现有常驻居民约2000人,在旅游旺季期间,岛上人流量最高可达6000人左右。随着旅游产业的井喷式发展,岛上用电负荷逐年攀升,六年间增长近五倍,今年最高负荷已达1500千瓦。

  而目前东极岛上电源供电能力有限。作为浙江省唯一没有与系统电网联网供电的建制乡镇,“孤网”乡镇东极镇供电仅靠4台柴油机组,旺季时马力全开才能勉强维持,一旦发生故障,该镇用电就面临严峻考验。

  为助推旅游经济发展,保障岛上居民用电,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及时启动了35千伏东极联网工程建设。

  “这是我们所经历的最艰难的施工任务。”现场施工负责人张志刚说,因时值大潮汛和台风季,遭遇了多次风浪侵袭,尤其在近8公里左右的深水区,船舶定位困难、牵引锚绳难以抛放,真是步步维艰。为确保施工安全,百余名技术人员连续鏖战,通过增加辅助船顶拖等措施,进行紧张谨慎的处置,圆满完成敷设任务。

  “另一个难题是东极岛上的始端登陆。”张志刚说,登陆点多为基岩地貌,且坡度陡峭,开挖沟槽埋设电缆难以实现,为此施工中创新地采用“基岩栈桥”的方式,就是在海缆上面再浇筑沟槽,较好地解决了这个棘手问题。

  目前,东极电网“脱孤”已进入倒计时。据专业人士介绍,联网工程投运后,将为东极岛带来源源不竭的安全可靠能源,供电能力将提升十倍以上,能较好地满足东极岛未来十年以上的用电需求,将为东极旅游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见习记者 陈丽莎 通讯员 王文波)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