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北京:公园山头立“喷枪”洗树叶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30 09:20

  灭火、降尘、灌溉一举三得 拉水管上山浇树成历史

  拉着几十米的水管子上山灌溉的场景不再有了,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凡是有山的公园,今后将陆续安装高空喷枪设备,实现高空喷灌,灭火、降尘、灌溉一举三得。目前,陶然亭、景山、香山等公园的多个山头已悄然立起10米高的“喷枪”(见图)。

  10米高喷枪立山头

  陶然亭公园内,1.7万平方米的窑台山上已竖起8支喷枪。因掩映在山林中,不容易发现,走近一看,还以为是电线杆。喷枪顶端设有喷头,据工作人员介绍,喷枪最远“射程”为60米,一般只设定在30米的距离,换句话说,喷枪30米附近的树都能照顾到。“喷一小时,就像下了一场中雨。‘雨量’太大,怕浇着游客。所以,喷枪一般只在闭园后使用。”工作人员介绍说。

  北京的草坪和花丛一般都采用微喷方式灌溉,与传统灌溉相比,可节约60%的用水量。但山地灌溉一直没找到好办法,工作人员大都是拉着皮管子上山,大水漫灌。从去年起,高空喷枪陆续在各大公园上岗。景山、香山、颐和园、北海、陶然亭都在陆续安装喷枪,喷枪均使用净化雨水或者再生水。以陶然亭公园为例,园内有4处山地,窑台山已实现高空喷灌,东北山山地的18支喷枪正在安装中。其他两处山地也将在未来一两年内施工,届时,全园山地均实现高空灌溉,而且全部使用再生水。

  山林洗“中雨”变干净

  “其实,大树的根部都不缺水,但是树叶经常因缺水而打蔫、附着很多尘土,看上去脏乎乎不透亮。高空喷灌就是能让这片山林一个月下一两场‘中雨’,增加土壤和林区的湿度,清洗叶面,预防火灾,还能降低树林中的浮尘,营造很好的小气候。”陶然亭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自窑台山高空喷灌投入使用半年以来,山上的乔灌木长势已有较大的改观;游客们普遍反映这片林子很干净。”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表示,市属11家公园已完成多项节水改造,节水灌溉面积超过80%,步道及广场的“透水铺装率”达到100%,每家公园都是一个“大海绵”。北京植物园、香山、天坛等公园设置蓄水池收集雨水,用于回灌绿地;玉渊潭经过渗、净作用,局部湖水水质达到2级,可以饮用;一场大雨让陶然亭湖“长”高了46厘米,未来2个月都不用调水。截至8月底,市属11家公园的雨洪利用量已达去年总量,预计将突破400万立方米。(首席记者 崔红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