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风景区将增3万个二维码树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30 09:18

  发现树木有病虫害,扫描二维码树牌,就可以向园林部门报告。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本市公园风景区内将增加3万个二维码树牌。扫描二维码,可实现辨识树种、报告虫害、申请认养等多种功能。

  二维码树牌近年来在园博园、地坛公园、龙潭公园等本市多家公园里推广应用。不过,当前的功能较为简单,游客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仅能获取植物习性简介等信息。

  而随着本市智慧园林系统的建设,二维码背后可支撑的功能会越来越多。市园林绿化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二维码树牌今后将成为园林部门与游客互动的桥梁纽带。扫描二维码标识,不仅可以获知树木的名称、植物习性,还能了解树龄、养护者、养护情况等信息。另外,弹出的网页新增了留言和拍照功能,游客发现树木有病虫害或者对林木绿地有意见、建议,可通过留言、发送图片的方式,传送到市园林绿化局的信息平台。

  “利用二维码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树木病虫害信息的传送效率会大大提高,并且通过二维码树牌,能实现快速定位,哪棵树需要灭虫打药,在后台一望即知。”这位负责人表示。

  二维码树牌今后还会成为林木绿地认养的媒介和平台。通过扫描二维码留言,市民可以直接申请认养某个公园的某棵树木,后台将把认养者申请信息传递给该公园的管理部门,由管理部门和认养者进行认养事宜的对接。

  “二维码树牌仅是北京智慧园林系统的冰山一角。”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介绍,智慧园林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现代生态园林,建立智慧园林大数据库,把人与自然用智慧的方式连接起来,达到人与自然的互感、互知、互动。目前,本市已建成公园风景区、城市绿地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等12类绿化信息数据系统。今后,将按照不同的个性化需求,形成智慧园林四大服务体系,即办公区域智慧园林、居住小区智慧园林、公园绿地智慧园林和健康绿道智慧园林。

  其中,健康绿道智慧园林体系将为市民提供已建成绿道的路径位置,以及不同时段的人流量监测数据。针对某一条具体的绿道,系统还会推送个性化健康训练计划、过敏源预警信息提示、步行路径的吸入负氧离子量评估、步行路径优化方案等,作为市民健身休闲的参考依据。

  居住小区智慧园林体系,将能实现小区园林绿化的智能管护,还能为居民提供小区树木的辨认和认养、居住小区园林绿化的惠民信息发布和附近公园惠民信息推送。

  公园绿地智慧园林体系,将集智慧景观、建筑、古树名木、花卉、智慧园路于一体,运用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为游客提供个性化贴身服务。(记者 王海燕)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