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海南破解旅游市场“欺客宰客”顽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16 10:05

羊年春节将至,将有200多万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但在火热的旅游市场内部,“欺客宰客”问题依然挥之不去。如何破解旅游市场“宰客”顽疾?海南省两会代表委员献计献策。

 海南省人大代表、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认为,冬季大量游客涌入,更加凸显了不断提高的国人消费需求与海南旅游产品供应不足的矛盾,“我们尽管做了很多准备,难免会有不足。”

 为整治“欺客宰客”,海南近年来不断扔出重拳,罚款、取缔甚至行政拘留,宰客事件依然频发。三亚工商部门负责人王晓坦言,这其中不乏利益驱使、侥幸投机因素,根本原因是旅游服务设施不足和旅游管理体制缺陷。

 “作为初具规模的旅游城市,三亚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管不是很完善,离游客所期望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王晓说,比如三亚农贸市场等配套服务设施不足,外围小商贩盛行,极大地增加了管理的难度。

 多位代表委员指出,一些“久提未解”的问题暴露出旅游管理制度设计亟待完善。比如,“‘市县间无障碍旅游’提出多年,至今没能实现。”“三亚规定景点景区不能给出租车回扣,其他市县并没有被约束,急需建立全省联动机制。”

 羊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三亚、陵水等热点旅游地区的星级酒店已被预订一空,如何才能让游客过个舒适、快乐的旅游年?

 “我们将分兵把守,严阵以待。”陆志远说,全省派出6个综合执法检查组,到重点旅游市县进行明察暗访、检查指导、督查督办,重点整治行业垄断、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违法行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三亚市则早在去年10月就“全员出战”,全部公务员不允许休假,进入全天待命模式。近几个月,交警、城管、工商、物价等部门多次进行联合执法活动,整治市场秩序。一批水果店和海鲜店受到处罚甚至停业。

 治理动作大刀阔斧,能否釜底抽薪,实现华丽转身?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坦言:三亚市对旅游市场“刮骨疗毒”,是希望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和空间。2015年是三亚城市治理年,三亚将着手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治理管理顽疾。

 代表委员们表示,今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对全省旅游资源的统一规划和整合,促进旅游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此举将能避免小弱散次的旅游资源低价位、重复性开发,并通过开发更多中西部旅游资源,缓解热点景区人流过于集中。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