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友指价格虚高 方太该如何树立“高端”形象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1 16:33

  新华科技8月20日消息,近期,《北京商报》一篇名为“方太抽油烟机产品价格被指虚高”的文章得到广泛关注,并被各大网站转载,百度搜索已经可以搜到3万多个结果。不少网友向新华科技反映:高价就是高端吗?方太是不是价格虚高了?那么方太该如何树立高端形象呢?

  注重研发为何还会事故频发?

  媒体指出,作为厨房电器的抽油烟机,“技术方面没有复杂构成”,就是方太一向作为卖点的“净畅         方太不认可这样的说法。他们认为:抽油烟机的技术含量不低于飞机,每年的技术研发投入不低于销售额的5%,拥有30多项发明、300多项专利,承担多项国家课题,采用高品质的材料等等。既然如此,方太的消费者们理应享受到可靠的产品和舒心的服务,然而据报道,最近几年方太抽油烟机几乎每年都出现面板爆炸的事故:2006年10月,方太CXW-200-EH03型抽油烟机在福建福州的促销活动中爆炸;2007年4月,江苏南京出现方太CXW-189-D5GH型欧式吸油烟机前玻璃档板突然爆裂;2007年5月,陕西西安出现方太抽油烟机钢化玻璃全部炸脱;2008年2月,北京朝阳区一用户家的方太抽油烟机钢化玻璃面板突然炸裂。

  更有消费者不断爆料,投诉方太售后服务差。太平洋家居网的一个调查结果提醒,“对于方太的售后,多多少少出现了不满意的声音,希望方太保持好的心态和行动力,正视问题,改正问题,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好的服务。”中国家电网的一篇报道也指方太销售及安装人员都不告知用户烟道尺寸小会有问题;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接到用户投诉称“方太热水器故障反复不断 保修期内维修十余次未果”;《东方今报》有过报道“方太抽油烟机天天滴油”。

   不少网友评价,“只做高端”的方太的“高端”更可能是体现在价格上,而不是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上。拿钢化玻璃来说,使用这种材质的行业非常广泛,从汽车到家装。有人辩称这种材料本身就有一定的爆炸的可能性,但人们常听说大厦门玻璃被人撞碎,并未听说过它会自己爆裂,说到底还要靠产品的品质。而且在普通燃气灶具都不会发生回火和不点火的今天,总是拿什么不回火的专利来做广告,又有什么意义呢?

  从方太创业故事中,我们可以知道方太号称从一开始就走了高端的路子。方太曾在一次采访中透露出自己的重点在于“如何让销售终端的形象与高端产品的定位更加匹配,提升广告的精致程度以匹配自身定位。” 而此时,较高的利润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支持着方太在技术研发、品牌、营销和终端升级上的巨大投入。这些钱就花在“设计不惜成本聘请国际级的设计大师”、在“渠道设计上突现奢侈感”、“只通过专卖店销售,包括在高档百货商场里的进口高端品牌专区”等方面。

  业内人士指出,方太在营销方面“十分舍得投入,在品牌推广上也相当豪气”。毫无疑问,这些成本最终会转移到产品上来,这可能就是方太产品定价高的一个原因。

  有网友评论说,高端到底高在哪里?这家企业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他们的商业模式只不过是“同类产品卖出更贵的价格、更多的销量”,这就是所谓的高端商业模式。

  高品质和高认可才是真高端

  必须承认,这些年来社会上浮躁的风气保重了追求“高端”的需求,有些消费者希望被他人承认,高端产品、或者简单地说就是“高端的价格”是他们知道的炫耀自我的唯一方式,而对真正的功能和性价比放松了要求。

  就拿服务来说,方太为了保持高端的形象,自然要提供高端的服务。但厨房家电这样的居家消费品,要把服务做到位必须有巨大的资金和人员投入。就目前看来,方太做得还不够好。一方面,像购买了万科房产的集团客户,因为居住集中在一个小区,服务起来比较方便,他们就能享受到方太提供的每年一次的抽油烟机清洗服务。另一方面,像许多自己购买方太产品的独立客户就没有这样的特权了。

  其实,国际上的高端品牌,哪怕是最奢华的一些品牌,也都有朴实的一面,也有真正比别家更实用的功能在,比如LV最早确实是做马具皮具的,比如瑞士手表确实能用几代人而不出问题。简单的,如挪威品牌Stokke,它最著名的简洁设计的木椅子,一把要卖接近2000元,但一直畅销了20多年,受到各国人民的追捧。实际上,Stokke这20来年就只做那一把椅子,很少革新,也不提高端。但它确实是一把非常好用的椅子,可以从儿童期一直用到老都不会坏也不过时的椅子。而为了让这把椅子成为合格的儿童餐椅,他们调查了世界各地的餐桌设计,最终确定餐桌最常见的高度是75厘米。正是这种塌实的作风造就了现在世界上众多的高端品牌。

  企业有了利润,也应该把它用到更正确的地方,而不是在最贵的地点开店,请最贵的明星代言,每天用无数的广告来影响消费者;而是应该切实为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