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把爱心传递给旅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耀武  王喜玲 发表时间:05-07 11:31

干练、利落、热情大方,是阜阳长途汽车中心站邹侠服务班班长乔静给人的第一印象。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大爷,别着急,我扶您上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乔静工作的场所——中心站总服务台就成了车站联系旅客的桥梁和纽带。

2011年,年仅21岁的乔静进入阜阳长途汽车中心站工作,从一名售票员到加入邹侠服务班。只要有旅客询问,她总是以笑相迎;遇到旅客有难,她总是热心相帮。 10年的坚守,她成为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安徽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省交通运输厅微笑之星、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前不久,乔静又光荣地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参加工作不久,能入选邹侠服务班我感到很光荣,邹班长是全国劳模,身边有这样一个榜样和标杆,给我的工作增添了无穷的动力,我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向邹班长学习,把服务工作做到广大旅客心中。 ”乔静说。

工作中,乔静经常将旅客咨询的班车发车时间、沿途站点、票价、转乘线路等问题记录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并在服务系统上标记,一有空就看、背、记,积极帮助旅客解决出行难题。邹班长的专业技能、敬业精神感染着乔静,她从“职场菜鸟”变成邹侠的得力助手。2018年1月,乔静被老班长邹侠推荐任邹侠服务班班长。

担任服务班班长,乔静深知责任在肩,她更加以身作则,一言一行中积极践行“文明服务”,把爱心传递给每一位旅客。刚当上班长那年春运,乔静在候车大厅做便民服务时,发现一位年迈的老奶奶在检票口附近东张西望,止步不前。乔静主动上前询问后了解到,老人今年89岁了,因生活琐事,与同住的儿子发生争执,负气外出,要回安庆老家。乔静在与老人的攀谈中,巧妙询问到老人大女儿的电话,她迅速联系,将老人的情况逐一转告。大约半小时后,一名中年男子来到总服务台,经过老人确认,这正是她的儿子。经过一番调解后,儿子表示今后会尊重并善待老人。最终,在乔静的劝导下,老人同意随儿子一起回去。

每天,乔静都会全神贯注地关注候车室,及时发现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乘客,迅速上前提供无微不至的帮助。对有疑问的旅客,多解答;对行李多的旅客,送一段;对残疾困难旅客,扶一下。参加工作10年来,她平均每天接待旅客咨询400余人次,班组帮扶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达8000余人次,爱心救助困难旅客300余人次,累计捐助金额超万元……

乔静以服务台为阵地,带领班组成员开创具有班组特色的 “劳模创新工作室”“阳光家园服务站”“农民工爱心服务队”“急难旅客义务救助站”“特需旅客绿色通道”等精细化、亲情化服务。在乔静的言传身教下,她的班组成员在较短时间内成为了行业内的业务精英、服务明星,先后有8位员工获得省市表彰。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