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临泉县吴营村:刘邓会合播火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06 11:51

01.png

参观者在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资料图片)

出临泉县城沿着204省道向南10余公里,马路边两座高大雄伟的雕塑格外引人注目。沿着雕塑向东前行,就是位于临泉县韦寨镇吴营村的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和刘邓大军淮西指挥部旧址。

1947年底到1948年初,刘邓大军在吴营村设立指挥部,指挥部队与国民党反动军队作战,发动当地群众开展革命斗争,试点开展土地改革,并与当地群众结下深厚友谊,在临泉大地播下革命火种。

千里跃进扭危局

日前,记者在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内看到,不少党员干部群众来到这里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史教育。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件件带着战火痕迹的实物,记录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战斗历程。

1946年6月,蒋介石撕毁重庆谈判达成的和平协定,重点进攻陕甘宁解放区和山东解放区。 1947年6月30日夜,刘邓大军12万人遵照党中央指示,强渡黄河,发起鲁西南战役,打乱了国民党军队在南线的战略部署。

同时,陕北解放区遭到国民党军队的肆意破坏,中共中央主动撤出延安转战陕北。 1947年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在陕北靖边县小河村召开会议。面对严峻形势,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果断作出 “将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的战略方针,实施中央突破、挺进中原。

7月29日,毛泽东亲自起草了一份标有三个“A”字的加急绝密电报:陕北情况甚为困难,如刘、邓不能在两个月以内以自己有效行动调动胡宗南一部,陕北不能支持。

此时,刘邓大军主力部队已经过近一个月的连续作战,极度疲劳,伤亡较重,亟须休整。刘伯承、邓小平看完电报后,立即复电中央:完全服从中央决定,半个月后行动,用10天作千里跃进的准备。

8月6日,刘伯承、邓小平下达预备命令,提前结束休整,立即执行挺进大别山的战略任务。8月7日,刘邓大军分三路向南实行无后方千里跃进。 8月11日横跨陇海路,17日越过宽达20多公里、积水没膝、遍地淤泥、号称“死亡区”的黄泛区,随后抢渡沙河、激战汝河、险渡淮河,27日胜利到达大别山区。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东慑南京、西逼武汉、钳制中原,迫使蒋介石调动进攻山东、陕北的部队回援,解除了国民党军队对中共中央的威胁。

挺进临泉播火种

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震动了国民党当局。受到严重威胁的蒋介石成立国民党九江指挥部,急调33个旅围攻大别山。

鉴于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战略意图已经实现,根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刘邓大军采取“避战分兵”策略,邓小平、李先念、李达组成前方指挥所,刘伯承、张际春组成后方指挥所,跳出包围圈,向淮西实施战略转移。 1947年12月21日,刘伯承率后方指挥所到达临泉韩老家。 1948年2月24日,邓小平率前方指挥所在韦寨镇与后方会合,并在吴营村指挥全局,累计在临泉驻扎88天。

据临泉县党史地志办主任王硕敏介绍,刘邓大军之所以选择临泉作为驻扎休整地,是因为这里位于豫皖交界处,水网密布,敌军的机械化部队不便作战,如果在这里建立根据地,可以把大别山解放区与豫皖苏解放区连成一片,而且这里人口众多、物产丰富,便于补充物资和兵员。

驻扎临泉期间,刘邓大军指挥部队开展内线作战,歼敌1.1万多人,收复10余座县城。同时不断扩大新区,建立中共豫皖苏四地委领导下的西南工委和西北工委,把东起颍河、西到平汉路、南抵淮河、北达沙河间的广大地区连成一片;开展整党整军运动,实行新区新政,在宋集、老集、谢集、迎仙、长官5个区开展土地改革试点;巩固新生政权,打击临泉境内反动武装,抽调30余名干部留在临泉帮助消灭土匪,建立区乡政权和地方民兵组织。

当时16岁的韦连庆见证了刘邓大军驻扎在吴营村的过程。今年89岁的韦连庆,说起刘邓大军的事迹依然清晰如昨:“刘、邓两位首长在村内东北角的韦玉民家住了18天,在我家安放电台和发报机等设备。半个多月里,刘邓大军对群众秋毫无犯,战士们主动帮村民挑水、打扫卫生,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

军爱民,民拥军。临泉人民昼夜赶制棉衣、鞋袜、筹集军粮等军需品,送儿女参军。据统计,临泉县总计为部队提供粮食约300余万斤、柴草360余万斤、鞋袜3万余双、棉花3万余斤。

红色基因代代传

“我经常来这里向游客特别是孩子们讲述当时刘邓大军驻村的情景,就是想让后人记住70多年前革命先辈在临泉的丰功伟绩,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韦连庆说,“我快90岁的人了,得抓紧时间把刘邓大军的故事告诉更多的人。 ”

为再现刘邓大军跃进大别山及转战淮西的光辉历史,用红色基因激励当代、教育后人,2013年6月,临泉县在韦寨镇吴营村建立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

纪念馆展厅以时间为序,分为“转折前夜”“千里跃进”“挥师临泉”“精神永驻”四个部分,运用雕塑,图片和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战略决策,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作战方针为依据,再现了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及转战淮西的恢弘气势和光辉历史。

淮西指挥部旧址是刘伯承、邓小平原来居住的民房,经过简单修整,按照当时的原貌进行布局,电台、纺车、织布机、桌椅等一一陈列,再现了指挥部当时的生活情况。

为把刘邓大军在临泉的事迹传播得更远更广,该县把刘邓大军进驻临泉88天的故事拍成了系列短片,通过网络进行传播。

“我们通过云直播、网上清明祭奠等方式,加强与网民互动,给网民提供向革命先辈致敬的平台和机会,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临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韩静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