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男子肺里洗出“牛奶”?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27 11:26

32岁的吴先生,半年内反复咳嗽,最近呼吸困难逐渐加重,但病因一直没有明确。日前,吴先生来到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医生从吴先生的肺里洗出了大量“牛奶”。原来他患上了罕见的病肺泡蛋白沉积症,发病率仅百万分之三。

“肺泡蛋白沉积症是一种原因不明的、以肺泡内大量磷脂蛋白样物质异常沉积为特点的罕见病,发病率仅百万分之三。”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胡晓文主任介绍,该病以进行性气促为主要症状,因其症状与肺炎等常见肺部疾病相似,临床上极易误诊,如果不积极治疗,患者最终会因大量的肺泡沉积物导致肺通气及换气功能受损,出现严重呼吸衰竭。

该院副主任医师陈军表示,支气管全肺灌洗术是迄今为止唯一被证明能有效缓解和控制肺泡蛋白沉积症进展的治疗措施。通过全肺灌洗可清除肺泡内脂质蛋白沉积,改善肺部通气和换气功能,从而缓解患者呼吸困难症状。据介绍,经过充分准备,陈军与麻醉科医务人员以及内镜护士通力配合,历时3小时,为吴先生成功开展了“全麻下大容量全肺灌洗术”,洗出了大量“牛奶”样的脂蛋白样物质。术后,吴先生胸闷、咳嗽症状明显缓解,顺利康复出院。

陈军提醒,虽然肺泡蛋白沉积症的临床表现不典型,但咳嗽咳痰、胸闷气急、胸痛咯血是大部分呼吸疾病的共有症状,如果存在上述症状迁延不愈的情况,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