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扶贫路的“领头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耀武 发表时间:04-07 11:29

在颍上县垂岗乡墩黄村,说起村里的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郇继淮,村民无不交口称赞。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郇继淮榜上有名。

2017年4月,郇继淮从省水利厅被选派担任颍上县垂岗乡墩黄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1400多个日日夜夜,他带领工作队与村民同吃同住,田野里、农户家处处都有他的身影。

踏上墩黄村的土地,郇继淮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沉下身子,走家串户,访贫问苦,了解群众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得知墩黄村缺劳动力、缺项目、缺资金、缺技术,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村民的生活还很困难时,他感到了肩上担子的分量。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为村民办实事,为百姓解愁烦,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为尽快摘掉重点贫困村的帽子,郇继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 “一年出列、二年巩固、三年发展”的帮扶工作思路,制定了村级脱贫攻坚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工作队立足当地实际,争取到长丰县援建颍上县草莓种植项目资金,并着力引进种植大户发展果蔬“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在墩黄村建成下辖4个园区、占地500亩的“墩黄村水利扶贫产业基地”,成立了一家以草莓种植为主的特色种养合作社——颍上县墩黄星创种养专业合作社。

刘娜是墩黄村的一名困难群众,在星创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后,郇继淮就推荐她入园务工。 2017年,刘娜脱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刘娜还在草莓基地承包了两座种植大棚,由合作社提供种苗、管理、销售等服务,年收入近3万元。

“鼓励能干的人干事,帮助勤劳的人致富。”郇继淮说。如今,墩黄村水利扶贫产业基地共带动全乡250户贫困户分红117万元,80多位村民常年在基地务工,村民增收500余万元。墩黄村贫困户人均收入由2016年3707元增至2020年11177元,村集体经济由2016年5.5万元增至2020年52.5万元。

在走访中,每当看到留守儿童,郇继淮总要问问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看看孩子们的作业,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还经常拿自己的工资买一些零食、文具送给孩子们。

当得知村民林士奎的孩子患有地中海贫血症,郇继淮帮助病人联系颍上县人民医院和新农合办理住院治疗,现在孩子的病情趋于稳定,该户已按动态调整程序纳入贫困户。贫困户汤传俊是他定期走访的对象,郇继淮经常送衣送粮。为解决汤传俊一家的出行困难,他想方设法帮助修建了近百米混凝土小路。

“确保墩黄村贫困群众全部用上安全饮用水。 ”这是省水利厅党组对扶贫工作队的殷殷嘱托。郇继淮带领工作队、村“两委”人员逐户解决自来水入户、供水量、水质、用水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了全村安全饮用水全覆盖。同时,他还带领工作队先后落实资金1800余万元,改善全村水利、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疏浚沟渠40条21公里,清淤当家塘31座,护砌渠道16条7公里,新植绿化苗木4000余株,新建涵管桥130余座、道路12公里,配套500亩水利扶贫产业基地滴灌设施及2套水肥一体机,建成6000平方米群众文化广场和游客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