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倾心为民的“刘调解”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沈宫石 发表时间:04-02 15:46

“遇见烦缠不用慌,司法所找刘调解”,这是无为市泉塘镇群众时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话语里透着信任与钦佩。

“刘调解”名字叫刘青草,无为市司法局泉塘司法所所长,参加工作16年来,她就像一棵扎根乡村的青草,与群众紧密团结在一起,不断探索调解工作方式方法,巧断“家长里短”,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责任与担当化纷解扰,筑牢基层维稳“第一道防线”。近年来,刘青草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19年度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2019年度安徽省司法行政十大榜样人物。

说起刘青草,泉塘社区的梅某某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因诈骗罪被判处缓刑的梅某某刚到司法所报到时,情绪十分消极,一度有轻生的念头。刘青草主动将梅某某作为自己“一对一”管理对象,一趟趟上门走访,化解了他与家人的隔阂;一次次心理矫治,融化了他心中的坚冰。在刘青草的帮助下,梅某某服从司法所矫正监管,还积极主动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平稳度过了矫正期,开启新生活。 4年来,在刘青草帮助协调下,泉塘司法所共安排3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到各类企业务工,协助13名社区矫正对象自主创业。

用脚步丈量责任,用真情书写担当。刘青草把人民调解“挺”在前面,将矛盾最大限度化解在基层,“一站到底式”解决,让“枫桥经验”在泉塘落地生根。

2020年3月23日下午,22名农民工从数百公里外来到泉塘司法所,向村民周某讨要工资。因双方对工资结算标准认定存在相当大差距,几经争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得到消息,正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卡口值班的刘青草主动介入,采用“背靠背”调解法,分别做农民工和周某的工作,终于将双方工作做通,并签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调解协议。周某将工资款以现金方式带到司法所调解室,由司法所工作人员清点核算,并监督发放。

在多年的调解工作中,刘青草始终秉持一个信条:“迈开腿”走入田间地头,“张开嘴”主动嘘寒问暖,“敞开心”亮出真情实意,让司法所真正成为值得群众信赖的“娘家人”。刘青草把自己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做法,归纳为“四细”调解法,即细听——耐心细致归纳合法诉求;细查——细密周全了解案件全貌;细调——关注细节助力纠纷化解;细回访——察言观色确保案件履行。

在刘青草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人民调解实务》《人民调解实用法律知识问答》等各种调解业务书籍。十年如一日坚持“以学带践,以践促学”,让她逐渐成长为具有丰富调解经验和较强调解技能的人民调解员。在日常调解工作中,她坚持运用法治思维,灵活采取法理情相结合等方式开展调解工作,同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刘青草给自己定下了“1+N”的目标,即通过由点及面、见缝插针“N”种渠道的普法宣讲,将法治宣传教育融进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在化解矛盾纠纷时,她能以案释法,融普法于纠纷调解;在扶贫走访时,她不忘带上自己的专用 “普法百宝袋”,遇到有需要的村民,就主动跟他们讲解法律常识,派发一些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资料。

如今,在泉塘镇重大活动现场、在群众喜闻乐见的庙会上、在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线上课堂里,都能看到刘青草和普法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坚持通过微信群、微视频等多种方式,时刻在泉塘镇15个村(社区)6.2万名百姓心中播撒法治“种子”。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