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这个“拆违联盟”大有可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倪勇 薛云飞  徐慧媛 发表时间:03-31 11:22

小区内部违建隐蔽性强、拆除难度大,单靠城管部门巡查摸排,难以根治这一“顽疾”,想要从源头铲除违法建设的土壤,还得对症下药,依赖于多方联动,物业、城管组成“拆违联盟”就不失为一良策,在合肥滨湖新区,这一做法正成为违法建设治理的“法宝”,逐渐彰显成效。

日前,滨湖城管办向辖区相关小区的物业管理部门发起“邀请”,组建一支“拆违联盟”,城管队员“一对一”包联物业部门,共同负责居民小区违法建设查处工作。在万年埠街道,城管中队联合辖区内15家物业公司,城管队员对接物业公司进行督促和指导,及时发现、上报、查处违法建设。针对部分违建业主与城管打“游击战和持久战”、屡拆屡建、拆后又建等问题,利用小区物业、城管共同监管的优势,小区物业及时“发现、报告”、城管部门“查证、处置”,四个环节,让违法建设无所遁形。

据了解,“拆违联盟”的成员将每月一“碰头”,在街道城管中队召开拆除违法建设月度总结例会。同时,“联盟”还建立自律机制,城管部门对于单月考核分数低于70分的物业公司将在月度总结会上进行通报,连续3个月成绩垫底的物业公司将在年度物业管理工作考核中被认定为“不达标”;同时,对于负责包联的城管队员,物业人员可以对其在查违、拆违工作中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分,并直接计入城管队员个人年度考核。

“在日常生活中,居民接触最多的就是物业公司,物业公司也是最熟悉小区情况,可以引导、监督小区居民,能够及时上报、制止违建行为,为城管队员的查处工作扫除更多障碍。”万年埠街道城管中队队长丁飞介绍,辖区共有18个居民小区,每个小区确定1名负责的队员,并至少确定1名物业联络人员。

“过去,在面对业主违建时,一些物业总是被动应对,没有主动作为的意识,拆除违建往往需要消耗大量精力和极长的时间跨度。如今组建了‘拆违联盟’,通过物业+城管联动管理,很多违建就可以从源头进行杜绝,也能最大限度避免相对人的损失。”丁飞介绍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