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86岁渡江英雄马毛姐回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世宁 储普查 发表时间:03-29 11:57

“致敬渡江英雄!欢迎回家!”3月28日,无为市刘渡镇马坝村沸腾了。

渡江战役中,成千上万的沿江百姓摇起自家船只,用生命之舟护送百万子弟兵过大江。在所有撑船渡江支前的英模中,她是年龄最小的一位,被授予渡江战役“一等功臣”称号。

“十多年没有回来了。”弟弟马胜斌说,姐姐年事已高,家人担心她经不住颠簸多次劝阻,她却坚持一定要回乡看一看,一定要去长江边再看一看。这是见证她苦难命运改变的地方,这是见证她战斗成长的地方……

少年英雄

江面上,来往的船舶穿梭不停;江滩上,几名孩童在捡拾贝壳。轮椅上86岁的老人,紧抿双唇,神情激动,凝视着眼前奔腾不息的长江水。

马毛姐出生于一个贫苦的渔民家庭,小时就被送去做童养媳。1949年2月,解放军解放了长江北岸的无为地区。马毛姐兴高采烈,她真正感到翻身的幸福。当时,老百姓们挑米担柴、修路挖河、征用民船,忙着各项支前工作。年仅14岁的马毛姐也参与其中,毅然决然选择和哥哥一起参加“渡江突击队”。

4月20日夜,渡江战役打响——这是令马毛姐铭记一生的夜晚。她回忆,自家的木船上已坐满了30余位勇士,自己压抑不住激动的心情,立即冲到船前。解放军战士见一个小姑娘要上船,立马制止。她说:“我不怕死,我会掌舵,会划水。我哥哥眼睛不好,他扯帆,我一手掌舵,一手划桨,能帮上忙。”

就这样,马毛姐撑船快速地向南岸破浪前进。敌人的炮弹很快在江面上掀起冲天水柱,4只先锋船被炸沉2只。雨点似的机枪子弹打烂了船篷,打伤了战士,也击中了马毛姐的手臂。尽管鲜血直流,但她什么也不顾,拼命地抱着船舵向前冲。

“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必须把第一批突击队员安全送到对岸,只有前进,没有后退!”马毛姐说。

大约40分钟后,船只到达长江南岸。而马毛姐只是简单处理了伤口,又继续投入战斗。当夜她横渡长江6次,运送3船解放军战士,并在途中救起多名落水的战士。

寄语未来

72年前动魄惊心,72年后焕然一新。

依水而落的马坝村,风景秀丽。几百人的小村,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精品农业,已建成 “美丽乡村”示范村,主导产业螃蟹养殖年产值近200万元,乡亲们过上了环境优美、生活富足的日子。

“三姐回来了!”在马坝村,老人们奔走相告,很快围到文化广场上。看到一群少先队员们手捧鲜花朝自己走来,马毛姐不由地挺直身子,热情地注视着他们,微笑着举起双手。

马毛姐的故事还有一个温暖的后续。1951年,马毛姐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毛主席还送给她一本笔记本,鼓励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孩子们的到来,让马毛姐打开了话匣子。“是英勇的党和解放军,让穷人过上了好日子。”她向少年们回忆起年少的苦难生活和参加战斗的细节,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他们牢记党和国家历史、珍惜幸福生活、用心学习本领、创造美好未来(如图)。

“奶奶是我心中的英雄,她在比我们大不了几岁的年纪,不惧枪林弹雨,鲜血直流仍然咬牙坚持,让我很敬佩。奶奶也很慈祥,教我们要树立志向、报效祖国,我会记住她的鞭策。”刘渡中心小学学生陈子硕说。

“马毛姐的英雄事迹,是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刘渡镇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学习她有志不在年高、巾帼不让须眉、有功不改本色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发有为。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