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河道美容师’是我最喜欢的职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慧媛 发表时间:03-05 14:01

合肥十五里河常青段(金寨路至312国道),长达3.5公里。在这里,“河道女美容师”郑成芹不仅见证了十五里河变美的过程,也用自己的芳华诠释着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奋斗精神。

寒冬智救五旬轻

2020年1月20日清晨,气温已是零度以下,寒风阵阵。

河道保洁员郑成芹像往常一样,在十五里河打捞河面漂浮物。突然,她发现一名男子坐在河边自言自语,表情凝重,两眼对着河面发呆,看着有点异常,郑成芹就上前问问情况。谁知那名男子突然叫嚷着不活了,一头就砸入了河中。

这么冷的天,人在河中支撑不了多长时间的,郑成芹忙而不乱,急中生智,一边用手中绑着打捞网的长竹竿让轻生者抓住,并劝说那位男子保持冷静;一边大声呼救,并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不远处的河道保洁工友听到呼救,也赶过来了,大家齐心协力把他从河中救了起来。“生命只有一次,有什么想不开的可以跟我说。”郑成芹最后还不忘开导这位男子。

“河道美容师”中的“女汉子”

长杆、网兜、扫帚、镰刀是郑成芹工作的标配,每天早上6点她必准时来到河道,开始她的环卫工作。在十五里河河道附近,到处有她辛勤劳动的身影。她挥舞着大扫帚清扫路面落叶,秋季落叶较多,郑成芹一天要清扫三遍,只为给周边来河边散步的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她扛着捞河面的网兜进行着河面漂浮物的清理;举着镰刀清理两岸护坡的杂草、杂树;定期为河岸的里程碑、河长公示牌擦去灰尘。无论严寒酷暑,她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

除了工作认真负责,她还不怕吃苦,有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是工友们心中公认的“女汉子”。每年的3月和10月是河道保洁员们最忙的时候,需要不间断地清理飘絮和落叶,作为小组长的郑成芹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在开展共享单车清废行动中,她先后打捞起26辆被扔到河道里的共享单车,粘上淤泥的单车异常沉重,男工友们打捞起来都很吃力,可她毫不退缩,和工友们一起用绳索将单车从河底拉出,每清理出一辆单车都累得满头大汗,却总能看到她满脸的笑容。

“这是我最喜欢的职业”

今年四十六岁的郑成芹做过很多工作,卖过水果,当过餐馆服务员,但要说最喜欢的职业,还是现在的“河道美容师”。

“听人家叫我们‘河道美容师’感觉很高兴,有一种被肯定和尊重的成就感,对自己的要求也会更高。”水里没有漂浮物,两岸没有杂草、垃圾,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看似简单却需要日复一日付出辛勤的劳动。

郑成芹见证了十五里河变美的过程。“河道的漂浮物明显少了,岸边也更绿了,天气好的时候,来这边散步的人也多了。”话语间郑成芹的那种自豪感和喜悦感总是油然而生。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河道保洁员,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好目标贡献着自己的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