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抗洪烈士陈陆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吕欢欢 发表时间:02-20 11:57

“最先出发最快抵达,为危难的乡亲奉上最好的年华,欠身体一台手术、欠妻子一个告别、欠父母一次团圆。洪水汹涌,你是浪尖上的逆行者,大雨过后,你是天空中灿烂的霞。”2月17日晚上8时30分左右,中国消防忠诚卫士、原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陈陆烈士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在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的现场,当主持人深情念起致辞,台下观众湿了眼眶。

2020年7月,连续的特大暴雨让庐江县的降雨量超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庐江县很多村庄被大水淹没,同大镇连河村紧急求助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正在其他村救援的教导员陈陆带领消防战士们迅速前往。这已经是陈陆第411次连续接警了,而这时的陈陆几乎96个小时没有休息。由于长时间的日晒水泡,他已经双腿红肿行走艰难,体力已经透支的陈陆再一次咬牙登上了冲锋舟。水位已经越涨越高,险情突然发生,大圩上的溃口突然被冲开,水流大量涌入。40分钟后,船上另外三名落水战士被战友们救起,而陈陆这次却再也没有力气游出水面。两天之后,在下游两公里的地方,人们最终找到了陈陆的遗体。

颁奖现场,其妻子王璇代表上台领奖。王璇说,在那天出发前,陈陆告诉她,自己身上疼“我觉得出发前,他就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屏幕那头,是全国人民群众对烈士的致敬;屏幕这头,是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消防员的无声哀悼。

而2月17日,也就是2021年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在庐江县消防大队的会议室里,消防员们守在屏幕前,通过电视画面,再一次回首和陈陆的并肩作战、冲锋在前的时光。和陈陆并肩抗洪的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庐城站副站长常青观看完盛典后表示:“陈陆教导员获得’感动中国人物’,我们全体指战员都为之感到骄傲。习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时说过,消防救援队伍要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陈陆教导员用他宝贵的生命践行了训词精神。陈陆教导员也是我们千千万万个消防指战员的缩影,我们以他为荣,以他为榜样,他的精神更是激励着我们,要在工作中苦练业务本领,在各类灾害救援现场当好主力军和国家队。”

陈陆出生在军人家庭,父亲是第一代安徽边防军人,妻子是一名公安民警。一年里陈陆有300多天都住在大队,一个月才能回来一两次跟家人团聚。入伍以来,陈陆一次次在火光中出生入死,在紧要关头冲锋在前,在危险面前从未退缩,彰显了共产党员忠诚奉献的本色。在牺牲后,被评定为烈士、追授“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等称号。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