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客流“降温” 防控“升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余佼佼 发表时间:02-02 16:04

相比往年的热闹,合肥南站候车室有些“冷清”。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的第一个春运已经拉开帷幕,记者从铁路、机场等方面了解到,春运期间,合肥南站发送旅客在3万人次左右,机场每天出港旅客也只有五六千人次,而往年合肥南站春运高峰都在十几万人次,机场三四万人次。客流量较往年同期有较大下降,但是,客流“降温”疫情防控却在“升温”。

合肥南站3个出站口设置了6台“测温门”

1月30日,记者来到合肥南站发现,整个候车室客流甚至比平时还少。前往武汉的一趟高铁上,整个车厢只有两名旅客。记者进站时,会有截流引导的安检人员负责提醒旅客佩戴口罩。在候车室里会有志愿者劝诫旅客戴好口罩。如旅客未佩戴口罩,可以在候车室医疗服务点领取免费的口罩。车站还配置有8台常用、4台备用的红外线测温仪在进站口,对旅客逐一测温。

合肥南站的新型安检仪已经投入试用。与以往安检员手持设备、与旅客‘近身’接触的安检方式不同,旅客只需要走进这台毫米波测温安检一体机,静止站立2秒,即可在无接触情况下,采集人体体表和衣物下物品的成像数据。并形成示意图指导安检人员进行检查。

出站时,需要经过“两道关口”才能到达各个换乘区域,合肥南站3个出站口已设置了6台“测温门”,旅客只需排队陆续从“测温门”中穿行,即可完成体温检测;随后再到第二道关口,亮码或者扫码,凭“绿码”通行。

据了解,铁路部门利用云数据客流分析,科学管控进站测温通道:根据12306电子客票售票情况,每天上班前出具当天的24小时客流动态柱状图,科学研判客流进站情况,在重点时间段加派人手,多开进站通道,让旅客不群聚,不拥堵。

长三角多处火车站

暂时关闭中转换乘便捷通道

记者了解到,因疫情防控需要,长三角铁路多个火车站站内中转换乘便捷通道暂时关闭的增多。涉及我省的有芜湖站、铜陵站、铜陵北站、黄山北站、宣城站、池州站,还有一些长三角大站如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苏州站、杭州东站已经临时关闭便捷换乘通道。

根据合肥直属站计划,合肥南站在疫情防控中高风险时期,将关闭合肥南站中转换乘功能。

有换乘需求的旅客朋友,需要预留充足的换乘时间,持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出站后,再通过安检进站。

“脱网”旅客提供身份信息或手机号码即可查验健康码

使用老年机、手机没电、无微信、无流量、无手机、不会操作等“脱网”旅客,出行不便的怎么办?

记者从合肥南站、合肥站了解到,车站已经开设人工服务岗点,提供出行咨询、12306手机客户端注册等解答和引导服务,人工售票窗口提供现金服务,满足无法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网络支付方式购票的需求。

针对各客运车站属地不同的防疫要求,车站协调地方卫生防疫部门在进出站口设置“无健康码通道”,由指定工作人员使用联网电脑输入核验旅客健康码、14天行动轨迹,“脱网”旅客只需要提供身份信息或手机号码即可查验,解决无法出示健康码等难题。此外,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出行,可以通过12306客服电话或车站服务台电话预约,车站提供优先进站、专区候车、专人引导上车等重点旅客服务。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