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让“好人好报,德者有得”成为时代新风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董磊 李鹰 宋冰冰 发表时间:12-22 16:36

马鞍山市积极做好志愿服务“礼遇”文章

让“好人好报,德者有得”成为时代新风尚

近日,博望区丹阳镇百峰村“文明银行理事会”又热闹起来,村民们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近年来,马鞍山市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做好“礼遇”文章,让“好人好报,德者有得”成为时代新风尚。

“很多志愿者虽是利用休息时间来参与志愿服务,但从来不会索要报酬,也从没指望回报。正因如此,我们更不能忽略他们的奉献与付出,让‘德者有得’就是感恩和回馈志愿者。”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目前,马鞍山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的注册志愿者达35.9万余人,在各条战线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度超50%。为加快构建制度化保障体系,马鞍山市制定出台了“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办法”,在全市城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提供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服务,志愿服务组织或志愿者所在单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可给予必要交通和午餐补助,凡注册志愿者在志愿活动有效活动期间内所遭受的意外伤害(包括往返途中),均可享受总额2万元之内的医药费赔付保险服务。

在“礼遇”志愿者上,马鞍山市还注重精神激励。和县举办“好人节”,在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品的同时,还邀请好人、志愿者代表参观和县“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参观长江东岸薛家洼生态园“城市生态客厅”。

志愿服务组织也相互分享好的经验做法,以更好地促进文明实践发展。花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的“你奉献,我点赞”志愿服务分享交流会上,马鞍山公益善食馆志愿者分享了为孤寡老人提供免费“爱心餐”志愿服务的心得体会,文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享了整合资源、加强阵地建设的经验做法,花山区社会公益组织联谊会分享了公益性志愿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共享创建成果的经验。

此外,马鞍山市还不断扩大志愿服务典型效应,让好人成“名人”,让志愿者成“网红”。雨山区志愿者金元伟,38年来坚持做好事,退休后在小区闲置的楼梯间设立了志愿服务点,帮助居民清洗空调过滤网、更换灯泡、修理电热水壶等,“金元伟爱心慈善工作室”招牌不胫而走,“有困难,找老金”成为该小区最动听的口号。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